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美要巴沙尔下台遭驳斥 叙利亚会议爆口水战

2014-06-07 17:31: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目标很高,预期很低”,在一片看衰声中,为期一天的叙利亚国际和平会议22日在瑞士小城蒙特勒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会上咄咄逼人,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决不能”成为该国过渡政府的一员。

  “目标很高,预期很低”,在一片看衰声中,为期一天的叙利亚国际和平会议22日在瑞士小城蒙特勒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会上咄咄逼人,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决不能”成为该国过渡政府的一员,该言论立即遭到叙外长穆阿利姆的猛烈批评:“除了叙利亚人民,没有人能够授予或者剥夺巴沙尔总统的合法性”。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称,此次会议“形式大于内容”,“来自30多个国家的代表听完各自的演讲,然后离开”。

  “经过近3年痛苦的冲突和叙利亚人民的苦难,今天是脆弱的一天,但也是真正有希望的一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在开幕式发言中说,他敦促叙利亚冲突双方抓住和平机遇。但“争吵在会上爆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报道称,克里在演讲中表示,巴沙尔“绝不能”成为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的过渡政府的一部分,其军队遭到大量滥杀无辜的指控,无法“重新获得执政合法性”。这招来随后发言的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的尖锐反驳。他说:“克里先生,除了叙利亚人民,没有人能够授予或剥夺巴沙尔总统的合法性。这是叙利亚人民的权利和责任。”美联社称,潘基文为每位代表规定了10分钟的发言时限,但穆阿利姆发言超时,并拒绝潘基文要求其下台的提醒。穆阿利姆愤怒地对潘基文说:“你住在纽约,我住在叙利亚。在经历3年的苦难后,我有权利在这个平台上说出叙利亚的情形。”

  此次会议吸引了全球3500多名记者参加。因为参与报道的记者人数超出预期,致使新闻中心网络一度瘫痪。记者22日在会议现场看到,会场内叙政府与反对派双方代表相距仅几米,“仇人相见”,怒目而视。双方言辞激烈、互不相让,“叛国罪”、“巴沙尔下台”等激怒对方的语言不断出现在发言中。穆阿利姆用“叛徒”指责坐在对面的反对派代表。路透社22日称,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在会上激烈交锋,“愤怒地表示对彼此的敌视”。叙利亚反对派代表贾巴称,巴沙尔的“战争罪行”让人想起纳粹德国,他要求政府代表团在此次会议上签署成立过渡政府的协议。而代表叙政府与会的穆阿利姆指责西方国家和某些中东国家(沙特)支持反对派“恐怖分子”的杀戮,“西方国家公开说反对恐怖主义,但暗地里却支持他们”。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22日的演讲中称,俄罗斯希望所有外部势力都能敦促叙利亚人达成共识、不要试图预先做出最终决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说,叙利亚各方应该拿出政治意愿,做出政治决断,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借鉴其他有益经验,在各方诉求之间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