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击垮日本

2014-06-07 15:07: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政治家还嫌不够。日本反对党自民党主席、可能担任下任首相的安倍晋三表示,将实现无限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直至通胀率上升到2%或者3%;将短期利率降至负值...

  日本政治家还嫌不够。日本反对党自民党主席、可能担任下任首相的安倍晋三表示,将实现无限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直至通胀率上升到2%或者3%;将短期利率降至负值,让日本央行购买专门为公共工程项目融资而发行的债券。同时,自民党呼吁建立一只基金,由政府、央行和民间企业注入日元,然后购买海外资产。上述几点综合而言,是几个无限度:无限度基建、无限度发放基础货币、无限度将利率压低到零,无限度干预外汇市场使日元下跌。

  安倍晋三的主张把宽松货币推到极限,甚至比美国最激进的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还要激进一百倍。但这样的主张是疯狂的,也是不可行的,在现实中必然碰壁,日本经济绝不会因为宽松政策而有所好转。

  日本经济下行并不是因为日本政府不敢借债,在这方面,日本是最勇敢的国家。据日本财务省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9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债券的国家债务达983.295万亿日元(人民币77.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较上次公布的6月末的数据增加了71098亿日元,预计至2012财年末,国家债务总额将达1085万亿日元。根据总务省估算的日本总人口1.2753亿人计算,人均负债约771万日元。

  日本政府投资不少,但发达国家基础设施完善,一直投资于基建,必然导致投资效率低下。根据日本财务省的资料,2002年预算中,用于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支出比重达到17.7%。在地方财政支出结构中,公共投资的比重更高,达34.6%。两者合计,用于公共投资方面的支出将达到33万亿日元,占到全部财政支出的27.8%左右。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公共投资在固定资本形成中的作用也是最大的。即便是较为清廉的日本政府,制度性漏洞导致大部分资金被浪费。1998年道路投资额约为15万亿日元,其中仅有40%形成固定资本,浪费掉的资金达到4万亿~5万亿日元 (《日本经济新闻》2000年9月17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