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美媒:一枚东风21D造价1.5亿 美军航母值90亿

2014-06-07 17:31: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20日报道,目前中国海军正采用双管齐下的战略提升反介入能力。其一,打造航母舰队,这是主要军事力量的标志;其二,打造攻击远距离目标的能力。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20日报道,目前中国海军正采用双管齐下的战略提升反介入能力。其一,打造航母舰队,这是主要军事力量的标志;其二,打造攻击远距离目标的能力。不过,打造航母舰队并不容易,操作航母航母更是绝非易事。把航母想像成核武器更容易理解这一点:建造核武器的难度很大,但以富有有军事意义的方式部署并利用核武器更富有挑战性。这正是打造第二种能力之所以至关重要的原因。中国并不图谋以相似的战舰在公海上挑战美国航母,而是发展携带机动弹头的陆基东风-21D导弹,用以击杀至少位于930英里(编者注:约1500公里)外的美国航母。

  文章称,中国海军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针对美国海军及其周边国家提高了在西太平洋的赌注。此前《南华早报》曾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在港口城市大连建造后续航母,并估计该航母将于2018年建成。这将是首艘从铺设龙骨开始就在中国建造的航母。解放军海军希望到2020年能够获得一支由四艘航母组成的航母舰队。文章称,打造与美国海军航母规模相似的航母舰队,中国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目前美国拥有10艘“尼米兹”级航母,而且还在建造两艘新型“福特”级航母。美国海军两款航母的舰长都近1000英尺,较中国唯一现役航母辽宁舰长约100英尺。美国海军陆战舰队也拥有9艘舰长840英尺的两栖攻击舰,美国海军这款舰艇类似“小型航母。”而且,美国还在建造两艘这样的两栖攻击舰。目前,除美国之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两艘以上的航母。

  中国声称其武器系统在本质上是防御性质的。目前唯一能够对抗中国的国外海军力量就是美国海军。在奥巴马的领导下,美国海军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重心。不过,并非所有人认为美国海军转移“重心”的努力是足够的。前五角大楼高官、美国哈德逊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塞思-克罗波西上个月在一次国会小组会议上指出:“很明显,中国领导人是雄心勃勃,其外交政策与军事力量正为中国获得强国地位,或至少获得地区霸权,在一系列为实现这些目标而采取的小步骤中,其太平洋竞争者,即美国的盟国采取的反制措施微乎其微。美国并没有以应有的严肃态度对待这种可能性。”

  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分析家吉姆-托马斯称,中国军费开支在过去的十年中增加了两倍,目前大约是美国军费的三分之一。“然而,与肩负全球安全责任的美国不同,中国几乎完全可以利用资源集中支持其地区反介入战略”。中国的目标是:“在美国等外界势力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之前,打响“短暂且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役”。

  文章指出,目前中国海军正采用双管齐下的战略提升反介入能力。其一,打造航母舰队,这是主要军事力量的标志;其二,打造攻击远距离目标的能力。不过,打造航母舰队并不容易,操作航母航母更是绝非易事。把航母想像成核武器更容易理解这一点:建造核武器的难度很大,但以富有有军事意义的方式部署并利用核武器更富有挑战性。正如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上将上个月所言,中国在利用航母对我们构成威胁之前,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文章表示,这正是打造第二种能力之所以至关重要的原因。中国并不图谋以相似的战舰在公海上挑战美国航母,而是发展携带机动弹头的陆基东风-21D导弹,用以击杀至少位于930英里外的美国航母。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国海军曾向台湾第地区部署两艘航母。中国研发东风-21D导弹,目的就是使美国在再次采取这种行动之前,三思而后行。

  中国于去年在戈壁沙漠试射了东风-21D导弹。托马斯指出,虽然其精确性仍值得怀疑,但“大规模齐射攻击”可以弥补这个缺陷。他还指出,据估计反舰导弹单位成本为2500万美元(约1.5亿元人民币),中国可能愿意利用成百上千枚这种导弹,在饱和攻击中摧毁或“任务杀伤”一艘价值在10至15亿(约合60至90亿人民币)美元的航母。文章指出,五角大楼官员曾在私下表示,与新航母相比,他们更关注新型反舰导弹。事实上,去年秋天在谈到北京时,登普西上将表示他更为关注另外一个问题:“实话说,与中国建造另外一艘航母相比,我更担心一个经济萎靡不振的中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