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二战中缅印战场影响解密展西湖博物馆开展

2014-06-07 17:30: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走在街上,他们毫不起眼,年迈,有点羸弱。但是当听到那样的身份定义时——“新38师狙击手陈仲瑜”,“新6军军部情报队情报员袁祥彬”,“远征军54军36师机一连上士特务长金城”等时,他们立即起身立正,眼露精光。

  走在街上,他们毫不起眼,年迈,有点羸弱。但是当听到那样的身份定义时——“新38师狙击手陈仲瑜”,“新6军军部情报队情报员袁祥彬”,“远征军54军36师机一连上士特务长金城”等时,他们立即起身立正,眼露精光。

  这是前天亲临“国家记忆——二战中缅印战场影响”解密展的老兵,70年前的峥嵘岁月,当年意气风发的小兵和学生兵,而今年龄最小的88岁,最大的94岁。

  “国家记忆——二战中缅印战场影响”解密展由中新社浙江分社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基金等单位主办,前天在南山路上的西湖博物馆开展,将持续到11月30日。展出内容以70年前中缅战场上中国远征军的历史影像为主。

  1942年抗战期间,为保卫当时中国唯一的对外联系通道——滇缅公路,中国组建远征军进入缅甸抗击日本侵略。中缅印大战历时3年零3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最后在英美盟军支持下,全歼日寇,实现战略大反攻。这是中国与盟国直接进行军事合作的典范,也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首次大规模出国作战并取得辉煌战绩。

  这些照片由美国通信兵团在中缅印战区拍摄,后沉睡于美国国家档案馆多年。2011年章东磐等中国志愿者前往美国国家档案馆,从浩繁的二战影像及文字纪录中,整理出2.3万张影像、200万字的资料,本次展览基本内容来源于此。近年来这一段历史备受社会关注。本展览曾经在台北、深圳等地举办,并发起对于幸存抗战老兵关爱行动。

  想了解那一段历史和记忆,不妨去看一看展览,那里有硝烟弥漫的战场图片,有缅甸孤儿骑在美国空军身上如父子一般的营地照片,还有一封以“亲爱的,我的甜心”开头的战地情书,点点滴滴,触手可及。有助于我们重建对那场伟大抗战的视觉记忆,历史要自己记住,这样才不会被丢失。

  当年飞虎队队员吴其轺之子吴缘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寻找和帮助抗战老兵,在现场他说,目前浙江健在的抗战老兵600人,其中70位为远征军,他们的年龄都在85岁以上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