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周雍能:孙中山在国内的影响比不上梁启超

2014-06-05 16:36: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辛亥革命,常人都觉得是中山先生的功劳,实际上中山先生常年奔走海外,在海外的力量比国内大,而在国内的革命思想影响,可能不及梁启超,由于各方面力量汇合,终于获取辛亥革命成果。

民间选自《民国就是这么生猛02辛亥革命》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作者:雾满拦江

据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元老周雍能回忆:

辛亥革命时,周雍能老先生才刚刚17岁,是个年轻稚嫩的学生兵,当时他人在江西的南昌,响应了辛亥革命,但是他读到的书,却是梁启超先生编的《新民丛报》等报刊,才产生了民族思想,并终身追随孙中山。他叙述说辛亥时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在国内的影响有限,这应该假不了。

但我们知道,梁启超先生是建设型人才,其思想观念是主张建设,读他的书,民族思想会复苏,但定无可能产生暴力革命的念头,而辛亥革命的第一枪之所以率先在武昌打响,就是因为武昌学生们读到的书比较特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