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沈阳军区机步旅下发弹药装备 缩短战备时间

2014-06-07 17:30: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徐龙奎,沈阳军区某机步旅旅长。凭着强烈的使命感,他带领部队完成了实兵演习、夜战夜训试点、战法创新演示等大项军事任务20多次,破解数十种新老装备信息链路难题,本人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解放军报1月19日报道,“敢闯,敢干,敢担当。”熟悉徐龙奎的人,这样评价他。

  徐龙奎,沈阳军区某机步旅旅长。凭着强烈的使命感,他带领部队完成了实兵演习、夜战夜训试点、战法创新演示等大项军事任务20多次,破解数十种新老装备信息链路难题,本人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一等功,所在部队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军人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2010年3月,任旅长第9天,徐龙奎做出一个决定:“把弹药从弹药库搬进营区。”

  此言一出,众人哗然。徐龙奎却认准一个理:“军人手中有枪没弹,一旦有紧急情况怎么办?”

  搬!一箱又一箱通用弹药被搬进了新建的营弹药室。

  随后,徐龙奎又对战备物资储备进行“大变革”:把平时储存在各个库房的指挥器材、战斗装具、生活保障3类14种个人物资全部班储化;把存放在旅机关的野战给养单元、野战食品、战救药材等物资下发连队,装箱打包实行连储化;各种战车的专用器材及附属工具随车储备……从此,全旅官兵战备拉动时间大大缩短。

  “军人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这是挂在徐龙奎嘴边的一句话。他与士兵一样,每天脚蹬战靴,身着迷彩;战备背囊始终放在床头,携行物资一应俱全;连续4年每周组织全旅官兵战备拉动,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作为军事指挥员,在关键时刻就是要敢于担当。”发现部队冰雪路长距离机动能力较弱,徐龙奎立即决定组织一次长距离昼夜冰雪路大机动。

  隆冬时节,天降大雪,徐龙奎率领官兵,带着铁甲战车向塞北荒原挺进。三天两夜,部队在险象环生的冰雪路上持续机动,人困马乏,有人建议途中休整一夜。

  “睡觉?”徐龙奎下令:继续前行,到达隐蔽地域后,连夜构建工事……

  敢啃硬骨头,才能练得骨头硬

  盛夏时节,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沿着陡峭崎岖的山路,徐龙奎率官兵驾驶刚刚配发的一批新型轮式步战车,在被誉为“死亡之谷”的某地进行大穿插。

  “这里山路陡峭,泥石流、洪水随时可能发生,稍不留神就会车毁人亡。”见徐龙奎在这里摆兵布阵,来蹲点的一名上级机关干部提醒他说。

  “敢啃硬骨头,才能练得骨头硬。”从盛夏到隆冬,徐龙奎与官兵一道,带着新型装备与强降雨、山洪、暴风雪斗智斗勇,练机动,练战法,练谋略……

  200多个日夜,他们先后实兵实弹演练30余次,摸索出数千组作战数据,创造了当年组建先遣战斗群当年实现转型,换装半年多时间就形成战斗力的佳绩。

  闻此,一位军事专家赞叹说:“真不愧为‘暴风雨部队’!”徐龙奎所在部队战争年代曾创造闻名全军的“6个第一”,被敌称为“暴风雨部队”。

  夜间打实弹,一直是制约部队战斗力提高的瓶颈。徐龙奎决定碰碰这个难题——组织部队拉上新装备夜间实弹射击。

  夜色如墨。新式反坦克导弹、新式防空导弹轮番上阵……历时3个半月持续不断的夜间射击训练,徐龙奎带领部队梳理出了一整套夜间实弹射击数据,探索出多项夜间战法。

  子弹从官兵头顶嗖嗖飞过

  这是一次难得一见的实兵实弹演练。

  官兵向前冲锋,徐龙奎下令:迫击炮、步战车、机枪、冲锋枪在同一轴线上超越射击!一时间,子弹、炮弹从官兵头顶嗖嗖飞过……

  类似这种“同一进程、同一轴线、兵火一体”训练方式,仅去年一年,徐龙奎就接连搞了七八次。

  “这种打法,危险系数增加!”看完演练,一位军事专家说,“不过,采用这种对抗模式和方法组织训练才更贴近实战!”

  去年冬,上级刚刚配发一批新装备,徐龙奎就决定搞破冰泛水试验训练。

  寒风中,沉重的步战车一台接一台驶上冰面,压得河冰四裂,突然,轰鸣着的步战车破冰入河……

  勇担当,不怕险,几乎成了徐龙奎的代名词。去年4月,旅里组织实兵实弹训练,正值天降大雾,能见度极低,有人建议取消演练。

  “如果眼前就是敌人,他们会等浓雾散去再打我们吗?”徐龙奎不是莽夫,一番科学周密的部署后,果断下令:“打!”

  只见一枚枚反坦克导弹呼啸而去,精准击中目标。此次演练,探索出了浓雾条件下多种新型武器射击的方法路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