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乌克兰危机让“黄豆中国”难受

2014-06-05 17:18: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乌克兰危机升级,让美、俄、欧、中处境尴尬,当然,最尴尬和最难受的当属中国和欧盟无疑;其道理如下: 一,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来说,说是大国外交,独立外交,还不如说是弱国外

  乌克兰危机升级,让美、俄、欧、中处境尴尬,当然,最尴尬和最难受的当属中国和欧盟无疑;其道理如下:

  一,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来说,说是大国外交,独立外交,还不如说是弱国外交,附庸外交,机会主义外交更恰当。如果打个形象的比方,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外交,实际上就是在搞媚洋外交,皮球外交,黄豆外交,骑墙外交;能忍的则忍,能让的就让,无法忍让的就东滚西藏混日子。

  过去的几十年,尤其是在最近的十多年中,我国的执政者和其所谓的智囊精英们,只顾为自己捞功、捞利,而不顾民族和国家的信誉与利益,造成了今天中国外交之软弱和被动,也给习李新政留下了众多难题和麻烦。

  这次乌克兰危机升级,让中国真正成为了强国外交压榨机中的黄豆,造成乌克兰乱局升级的乌各种势力,就好比是那一根根加压的榨油尖桩,只要美俄灵活操控和锤打这些尖桩,中国豆就只有流油流血的份,再圆滑也无法逃离这台国际政治博弈的压榨机。

  也就是说,乌克兰危机升级,美俄欧的撕破脸皮之搏斗,让中国的圆滑外交,和稀泥外交无法继续混下去了,中国必需在 “ 中俄联盟 ” 和 “ 中美大国关系 ” 中,作出偏重一方的选策,否则就会两头得罪,两头落空,落得鸡飞蛋打而成为孤家寡人,今后的日子更是可想而知了。

  当然,从中国的国家利益,从中国当前的安全状况,和从当前威胁中国安全的势力来源来说,中国要作出站在那一方的选择并不难,难的到是要让我们的权者和精英,尤其是那些崇洋恐美的军政精英们,放弃以忍让为宗旨的机会主义外交之思维,到是很难很难的。

  二,与中国同样难受的,同样被两强夹在狭缝中的,是被美国用 “ 北约 ” 和 “ 盟友 ” ,及 “ 价值观 ” 荣誉等政治手铐,牢牢栓住的欧盟各国。

  只不过欧盟各国虽然难受,虽然与美国佬同床异梦,虽然他们也不愿为美国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利益,但他们中的老列强,必竟也恶习难改,也想出出能横行世界之威风,这就是欧盟往往会配合美国之原因;所以他们就算得罪美俄,他们也不会象中国一样孤独和危险。

  其实,欧盟中的几个大国,至所以在不情愿的情况下,也往往会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和各种霸道行为,其最想不开和放不下的,就是那个能给他们带来 “ 荣誉 ” 和“吸引力”的,无形与无标准的,能万般解读,又能随处应用的,那个神奇无比的所谓的 “ 民主与人权 ” 之陈旧招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