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和平崛起比武力崛起更令美国恐惧

2014-06-07 16:07: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历史来看,除了大元朝时期有过外侵的行为之外,即使是在中国最强盛的时期,中国也基本上再没有过外侵的行为。可以说中国人骨子里就没有称霸世界的野心。

  从历史来看,除了大元朝时期有过外侵的行为之外,即使是在中国最强盛的时期,中国也基本上再没有过外侵的行为。可以说中国人骨子里就没有称霸世界的野心。虽然美国一再的制造中国威胁论,这并不代表美国不相信中国和平崛起的承诺,只是不想中国快速的崛起而已。

  如果中国崛起是注定的事实。对美国来说,宁接受中国武力崛起的战略也不愿意接受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而对于中国来说,武力崛起要比和平崛起的难度要大得多,进程也将缓慢得多。

  因为中国要想走武力崛起的道路,就必须在军事实力上超越美国,至少要极大的缩小与美国的实力差距。而即使中国有军事实力超越来了美国,也不会轻易与美国展开争霸战争,这意味着两败俱伤。中国反而有可能无法崛起。而如果中国与其它国家发生全面的持久的战争,对中国自身是一个极大的消耗,也会令中国更孤立。这一点美国很清楚。

  而中国走和平崛起的发展之路就不同了。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建立共荣共损的“命运共同体”,这更有利于中国的快速发展,更有利于中国树立良好的威信。

  或许美国是最民主的国家,但那也仅限于对内民主。美国要独霸世界,美国四处动武,这是典型的国家独裁主义,也是典型的国家恐怖主义。独霸世界就是要独裁世界。

  或许中国还不够民主,但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的时候却是最民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干涉他国内政,永不称霸,这是最民主的表现。中国式的“和平民主”与美国式“霸权民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中美国两国的形象和威信自然就分出了高低。

  当今世界不接受或不相信中国和平崛起的承诺,对中国的疑虑是一方面,最主要的还是美国因素,是怕与中国走近而得罪美国。毕竟美国才是当今世界的霸主,除了中俄之外,还没有几个国家敢与美国做对。

  目前中国与美国的实力差距还太大,中国还无法全面挑战美国秩序。弱小的国家就必须认美国做老大,就必须任由美国主宰自己的发展道路。否则就会像阿富汗、伊拉克以及朝鲜、伊朗、叙利亚、利比亚等国那样受美国欺凌。就会像中俄那样的受美国遏制。

  没有国家愿意受到武力威胁,更没有国家甘受他国控制。富裕发达的日本想成为“正常国家”,就是不甘美国控制。欧洲主张建立多极世界,自然也不想美国独霸天下。中国的和平崛起战略无论如何要优于美国的霸权主义,世界会更愿意接受中国倡导的世界秩序。

  因此,对美国来说,宁接受中国走武力崛起之路,也不愿意中国和平崛起,中国和平崛起比武力崛起更令美国恐惧.

  当然,和平崛起不等于放弃武力.强大的军事威慑力是和平崛起的有力保证。只要美国不放弃遏制中国战略,不放弃独霸世界的战略,中国就必须增强军备建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