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客观评价日本人:做事认真且追求精益求精

2014-06-07 16:06: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的科学技术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的原因所在,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做什么事情都是讲究认真、讲究科学、讲究系统性;站在客观的立场上来评价日本民族,日本人做事认真、做人……

  日本的科学技术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的原因所在,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做什么事情都是讲究认真、讲究科学、讲究系统性;站在客观的立场上来评价日本民族,日本人做事认真、做人老实、凡事追求精益求精,不知道也不善于搞人际关系,更不擅长搞窝里斗。由于日本人这样一种民族天性,所以他们的工业才能得以有大批的人去孜孜不倦地研究、发展。在日本这个社会里,如果有谁去经常跳槽,其结果是没有哪家企业会要这样不忠实的人的(据说,日本社会里,如果有谁跳过两次槽以上,再去找工作,哪是无论如何也很难找工作的)。试想,一个人如果一辈子去认真从事一项专业,认真地去做一辈子,哪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啊?在日本的社会里,大量的人是一辈子兢兢业业去从事自己的专业、自己的职业的。正是由于大量的敬业的人汇聚成为日本民族的强大的科研、工业及其各种各样的创造力,使得日本这个国家的科学、工业及其创新能力走在世界的前列。也使得日本有强大的国力。 日本这个国家工业管理,都是按制度、按标准化作业来对待所发生的事情和所处的对象的。日本人对待工作,不断地改善,一直要把工作朝最好的目标迈进。“持续改善”和“改善无止境”就是日本的每一个企业的标准要求。

  反过来,看我们自己的祖国。我们的国家说得不好听的话,大量的人善于窝里斗。在我们这个社会里,大多数人都懂得,“做事先做人”这个道理。也就是说,你作为一个中国人,你光会做事,不会做人,你是没办法做事的!一个中国人,如果从年轻不学会做人,不善于交朋友,不去拉关系,不会迎合上司,可以说,你是没办法生存得比较好的。社会逼得每一个中国人认真地思考着如何应对这个社会,如何搞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在这个社会上站稳脚跟。一般来说,很少有人一门心思地去钻研、去思考如何工作。试想,一项发明,往往要经过多少年的潜心钻研,大量的投入。如果一个人多少年只去思考发明,只去钻研工作,哪么,这个人可以说也交往不到朋友,也不可能捞到多少钱,这种人也不可能会有车有房。甚至是连个对象都可能找不到!中国的整个大环境就是这个样子。再加上,中国现行的社会,贪官泛滥。官员们考虑的是如何维系官场关系,考虑的是平衡(用上一届政府的话来说就是维持稳定)。根本不会多少官员把心思用在为民服务上。中国的官员是人情至上的社会,目前来说是难以做到日本式的法制化的社会的。这样的一种社会状况,也就构成了中国社会生产力、中国的科研及工业化生产从质的角度上来说,很难超过日本的根本原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