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乌局势日益混乱 普京在克里米亚准备了两步好棋

2014-06-07 16:04: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俄罗斯外交部在2月的最后一天复照乌克兰方面,承认俄黑海舰队装甲车辆在克里米亚半岛实施调动,以保卫该舰队在当地的驻扎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在2月的最后一天复照乌克兰方面,承认俄黑海舰队装甲车辆在克里米亚半岛实施调动,以保卫该舰队在当地的驻扎安全。声明说,俄军行动是按照俄乌协议进行的,是“乌克兰内部政治进程发生变化的结果”。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由黑海进入地中海的战略踏板,黑海出海口是俄罗斯的核心利益所在。失去在克里米亚的基地,俄黑海舰队将沦为无脚的天鹅。

  乌克兰政局起起伏伏,对外政策随当权者变更在俄与欧盟之间摇摆。亲西方的尤先科只允许俄军租借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港至2017年,每年租金1亿美元,而且乌克兰方面还有意继续提升租金。亲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上台后改变立场,与俄签署延长租借协议,同意俄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继续驻扎至2042年。但是乌克兰的政治不稳,让俄罗斯很难有信心在克里米亚长久待下去而不另生罗乱。

  笔者认为,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主要基地和司令部所在地。虽然俄罗斯并不缺乏在黑海的出海口,但是要俄罗斯降下在塞瓦斯托波尔港的海军军旗卷铺盖走人,俄罗斯面临在欧洲安全利益的巨大挫折感和新建海军基地的巨额费用。而且在俄罗斯黑海沿岸很难再找出一个比塞瓦斯托波尔港条件更优越的地方取而代之。所以不排除俄罗斯趁机夺回克里米亚以图一劳永逸。

  随着俄罗斯军队进驻控制克里米亚共和国的关键区域,以及普京武装介入乌克兰内乱的动议在俄罗斯国会的通过,俄罗斯军事介入乌克兰貌似已成定局。美国总统对于俄罗斯的做法也提出了直接而严厉的警告。那么俄罗斯最近的一切围绕乌克兰展开的军事行动真实目的何在呢?首先有一点需要认清,俄罗斯所谓的武装介入乌克兰,应该不是指在克里米亚以外的乌克兰本土实施。

  对于乌克兰的政治走势和选择,俄罗斯并没有把握的信心。所以俄罗斯此次很可能把维护其欧洲军事战略的前沿克里米亚半岛作为收场。能为俄罗斯收回60年前被剥离的主权领土,对于普京来说也是当前唯一可以争取的政治资本。而且这样的话,即便乌克兰最终选择了欧洲,俄罗斯在面子上也说的过去。

  笔者分析,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现在准备了两招棋。其一是像现在预期很大的直接出兵占领。不过在乌克兰内政局面还未有明朗的时候,这是一招险棋。出逃俄罗斯的乌克兰下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记者会上名言反对俄罗斯的军事干涉。如果亲俄派政治势力能够重新掌权的话,俄罗斯出兵占领并分裂克里米亚半岛的行为势必严重影响俄乌关系的远景。

  但是如果亲欧派最终获胜,那么俄罗斯就必须考虑自己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去留问题。毕竟接下来的乌克兰加入欧盟,乃至加入北约,北约东扩和反导系统部署等一些列问题,都将是考验俄罗斯军事战略和安全体系的大问题。而丧失了克里米亚,俄罗斯将全线陷入被动。从普京的性格来看,关键时刻是会不计后果的。这也不是美欧的恐吓就可以阻止的事情。

  其二是相对柔和的战术。就是俄罗斯利用克里米亚半岛的亲俄势力和群众基础,先支持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从乌克兰独立,这是西方一贯的做法,普京拿来用可以打美国一嘴巴。对俄罗斯的形象也损害不大。然后在寻找时机让独立的克里米亚共和国公投回归俄罗斯。这种两步走的战略会让俄罗斯的外交和军事战略腾挪空间更大一些。但是无论棋怎么走,俄罗斯在乌克兰西部边境陈兵15万都是基础。如果乌克兰临时政府敢于出兵干涉克里米亚,那么俄罗斯就会从乌克兰东部边境进行军事干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