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奥夫人来华施美人计

2014-06-07 16:04: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印象中好像很少有外国第一夫人单独访华,如果有恐怕也是中国的友好国家。美国第一夫人访华真的是新鲜事,肯定会引发热议。

  印象中好像很少有外国第一夫人单独访华,如果有恐怕也是中国的友好国家。美国第一夫人访华真的是新鲜事,肯定会引发热议。

  由于美国第一夫人访问中国正处乌克兰危机之时,而乌克兰危机又是事关国际局势的大事件,所以被认为与此有关是合情合理的。

  男人是钢性的,男人之间如果发生了矛盾,往往是硬碰硬的解决问题。温柔是女人的天性,因此夫人外交不管目标是什么,都带有着一种柔性的色彩。美国第一夫人携带两个可爱的女儿和老母亲访华,不管访问成果如何,恐怕都会给中国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但是,虽然奥巴马搞的是柔性外交,可遏制中国的战略不会变,从这个角度来说,夫人外交就是一种美人计。

  个人的观点,夫人外交与乌克兰局势有关也无关。说有关,是因为中国在美俄对峙乌克兰棋局中举足轻重,美国是怕中国完全站在俄罗斯一边。说无关,是因为虽然中国举足轻重,但以中国的一贯的外交作风,也不大可能完全站在俄一边。而美国如果尽全力,中俄恐怕也不一定是美欧的对手。美国人虽然心中没底,但还是能猜测到中国不会全力的去趟混水。所以,美国恐怕并不完全在意中国的态度,夫人外交的目的恐怕还另人他图。

  奥巴马怕的不是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支持俄罗斯,而是怕中国乘机在亚洲发力,令美国两头顾不过来。美国就将陷入战略被动之地。

  其实目前的美国已经陷入两头为难的战略境地。最近美助理国防部长卡特里娜·麦克法兰(Katrina McFarland)4日在一场会议中称,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难以实现,“美方正在评估亚洲再平衡政策,因为坦白说,这项政策无法实现。”这就是奥巴马面临的困境。而乌克兰危机又加剧了这种困境。可奥巴马又无法放弃重返亚洲战略,那将意味着自己打自己的嘴吧,承诺自己的错误,对内对外都无法交待。

  比起中国俄罗斯的威胁更大,比起中日危机乌克兰危机更需要优先解决。在这种情况之下,奥巴马只能采取稳住中国的战略。但是,近一段时间在中日对抗问题上态度过于强硬,已经放弃了中立的立场。中美关系明显的冷淡。要稳住亚洲局势,要缓和中美关系,只能向中国示好,乞求中国不要在这个时候在亚洲发力。如果中国在亚洲发力就等于支援俄罗斯,乌克兰危机更难解决。

  奥巴马已经宣布了要绕开中国访问亚洲四国,想亲自来中国示好都不可能。也只好派夫人搞柔性外交,来中国套近乎,向中国示好。至少可以让夫人探一下中国的口风。另外,在这个时候,中国同意奥夫人来访,就是对外释放一种有意缓和中美关系的信号。小日本恐怕得好自为之,一方面怕自己无力应对中国,另一方面也不敢给奥巴马添乱。

  总之,奥巴马的夫人外交,与乌克兰局势有关也无关。夫人外交是一种柔性外交,说明奥巴马有意缓和一下紧张的中美关系,防止中国乘机在亚洲发力,这样才能稳住亚洲局势,美国才能集中精力对抗俄罗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派夫人搞柔性外交或者说施美人计可能更有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