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综合国力远超印 很多人瞧不起印度!

2014-06-07 16:03: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月10日文章,原题:印度与中国:冷和平结束? 中印竞争不如中日竞争那样受关注,因为自从两国历史上第一次重大冲突——1962年战争发生后,中印有争议的喜马拉雅边界几乎没有发生冲突。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月10日文章,原题:印度与中国:冷和平结束? 中印竞争不如中日竞争那样受关注,因为自从两国历史上第一次重大冲突——1962年战争发生后,中印有争议的喜马拉雅边界几乎没有发生冲突。

  相比东海和南海上演的不可测对抗,中印事实上的边界(实际控制线)相对平静。这也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和德里设计了一个长期框架,管控两国的边界争端,在冷和平的范围内进行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

  现在,中国和印度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接触多于最近历史的任何时期。最重要的是,两国政府都愿意缓解紧张关系。当危机发生时,他们冷静耐心地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危机。简言之,两国政府与政府的关系是文明的。

  不过,中印之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两者一前一后地平行前进。本世纪以来,合作的方面不断加速,而战略竞争也没落下,在有些领域甚至发展更快。华盛顿应该熟悉这种现象,因为美中关系处于一种类似框架下:外交和经济深入融合,与此同时,安全领域的战略不信任不断加深。

  中印竞争的主要特点或许是,它在很多方面是一边倒的。中国的“综合国力”远超印度,近期中国仍将遥遥领先。与这种差距对应的是威胁感的巨大不对称:印度在中国的战略重点排名中处于中游,而大多数印度战略家却视中国为首要安全威胁。在德里,反华在政治上受欢迎,在经济上有利可图。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2013年5月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只有31%的印度受访者觉得中国崛起对印度是好事,65%认为印度应“与其他国家一道限制中国的影响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