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小皇帝难敌如狼似虎众宫女 溥仪年少便不育

2014-06-05 16:35: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太监为阻止溥仪小皇帝出宫,年幼的他便被安排与宫女行房事。次数多了也就麻木了,后来甚至导致了溥仪不育。

溥仪十一岁那年,也就是他进宫九年后,祖母和母亲携其弟、妹进宫会亲,他们才第一次见到进宫后的溥仪。

进宫第一天,溥杰和二妹妹韫龢居然在庄和太妃那儿砸了锅。当庄和太妃问韫龢喜欢吃什么水果时,韫龢想都没想,随口回答:“梨,我喜欢吃梨!”庄和一听,马上耷拉下脸,因为梨和分离的“离”同音,犯了忌讳。三妹韫颖倒是无意中圆了场,赶忙说是喜欢吃柿子,才使得太妃脸色“阴转多云”。

二妹妹韫龢第一次见到比自己年长5岁的溥仪,亲热地称呼他:皇上哥哥……一位老太监听到后,非拦着不让这么叫,溥仪却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觉得非常好玩儿,大大咧咧地对老太监说:“甭管她,就让她这么叫吧。”1919年2月,李鸿章之子李经迈通过七叔载涛向他推荐了一位英国人庄士敦前来教授英文。

两年多后,溥仪听不惯洋师傅“猪尾巴”的玩笑,便一怒之下愤然剪掉了辫子。伴读的毓崇见到之后,阿谀地说“您是皇上,您的辫子剪下来,可以卖给西洋夫人当假发,倒是可以赚一笔钱嘛!”

溥仪将此话视为莫大讽刺,听后极为不悦。顿时,宫内除几个内务府大臣和三位中国师傅外,其余上千条辫子一夜之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末代皇帝》电影中,庄士敦把一辆自行车送给溥仪骑,但是根据婉容的弟弟润麟回忆,宫中第一辆自行车是他骑进来的,后来还骑进来了摩托车。

溥仪还在宫中的东长街练过开汽车,据润麟回忆,溥仪在宫中放映电影所用的电影放映机,是荣禄的三儿子“洋三舅”从国外带进来的。当年溥仪从宫内一直带到抚顺战犯管理所,又带回北京的牛皮箱,就是那只在宫中盛放电影放映机的皮箱。贾英华说,发生在1923年2月的溥仪“出洋留学”未遂事件,有人想当然地解释为一次“复辟流产”,这是缺乏依据的。

事实上,因为受到庄士敦的影响,溥仪和溥杰对西方世界非常向往。为了出国留学,他们先后从宫中“盗运”出上千件字画,两百多种挂轴,两百多种宋版书。溥仪还亲自电话联系荷兰公使欧登科,又让溥杰确认了具体细节,由欧登科用汽车到神武门来接。

结果临出宫前一个小时,载沣得到消息后,下令紫禁城戒严。出国留学“流产”。润麟晚年透露,溥仪自以为神秘,其实婉容早已经知道,她常给家里打电话,她的父亲内务府大臣荣源知道计划后,就禀报给了载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