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体育 > 正文 >

总参军训部军事体育训练局副局长谈新兵体能训

2014-06-09 09:21: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良好体能是优秀军人的重要条件。结合多年针对部队体能训练现状的调研,陈应表梳理出当前新兵体能训练的一些新特点: 新政策带来新机遇。征兵时间调整改变了新兵入伍训练气候环

  “良好体能是优秀军人的重要条件。”结合多年针对部队体能训练现状的调研,陈应表梳理出当前新兵体能训练的一些“新”特点:

  新政策带来新机遇。征兵时间调整改变了新兵入伍训练气候环境。相对于以往冬季训练,从凉爽的夏秋之交到严冬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运用好征兵时间调整的时机,抓紧入伍之初的宝贵时间科学施训、因材施教,有利于从士兵源头打牢部队训练基础。

  新兵源提出新挑战。随着近年来征兵政策调整,新兵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整体素质明显改善。虽然他们缺乏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兵源体质体能基础有所弱化,但理解能力增强,组训人员要增加体能训练科学理念和方法原则的讲解介绍,激发他们主动训练的热情,帮助新兵形成体能训练科学观念,不能简单用老思路、老套路、老说教应对变化了的新兵群体。

  新矛盾催生新训法。运动训练学有句名言:“没有恢复就没有训练。”即人体在训练后需要足够的恢复才能取得良好的训练效果。入伍训练是一个有机整体,要科学处理体能训练和其他教育训练的关系,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举例来说,队列训练要求身体挺拔直立,维持人体直立的肌肉长时间进行较大强度的静力性收缩,虽然没有体能训练强度大,但时间较长易产生疲劳。因此,队列训练间隙应适当组织拉伸和放松活动。

  新实践积累新经验。近年来部队新兵体能训练积累了许多实在管用的好招法:因材施教,组织体能摸底,根据新兵身体素质分组训练;选好场地,尽量不在营区水泥道路安排长跑训练,有效防止以骨膜炎为主的“新兵腿”;注重恢复,训练后重视肌肉拉伸放松练习,睡前热水泡脚,提高恢复和休息质量;循序渐进,不急于“速成”,遵循强度由低到高、动作由易到难、运动量由小到大的科学原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