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对越自卫反击战:解放军兵锋直进攻克老街

2014-06-05 16:55: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老街市,是越南黄连山省省会,位于红河、南溪河交汇处。西靠红河,北隔南溪河与我国河口县毗邻。东、南面是大象山脉,层峦叠嶂,山高坡陡,林密谷深。该城是河(内)老(街)铁路...

  老街市,是越南黄连山省省会,位于红河、南溪河交汇处。西靠红河,北隔南溪河与我国河口县毗邻。东、南面是大象山脉,层峦叠嶂,山高坡陡,林密谷深。该城是河(内)老(街)铁路,七、八号公路以及红河水运的交通枢纽,兼有水陆之便,利于部队机动,是越西北的重要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早在抗美救国战争尚未结束前,越南当局就忘恩负义,恩将仇报,开始把我国视作其潜在的敌人。并着手在中越边境线上构筑面向我国的各种工事,同时内迁居民,“净化边境”,积极进行战争准备。老街由于其特殊而重要的地理位置,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河内黎笋集团反华侵华的桥头堡。

  防守老街的越军是黄连山省军事指挥部下辖的步兵254团1营、老街营、老街市队、特工队和57战防炮排,总兵力约500余人。该敌有一定实战经验,企图依托江河控制高地,凭险据守,阻我进攻。其具体部署是:254团1营在小曹地区组织防御,以东北无名高地、22、25号高地为要点;老街营和市队在10、33、5号高地组织防御,以5、6、10号高地为要点;57战防炮排配置在3、5、6号高地,特工队在铺梅地区活动。

  越军从1974年起,经过苦心经营,在老街市区和外围诸高地构筑了大量的堑壕、永备性掩蔽部和各种土木质结构的火力点,均以交通壕相连接。沿河一线设有铁丝网、竹签桩、三角铁刺和防步兵雷场。同时还加修了法国、日本殖民时期遗留的钢筋混凝土坑道系统。该坑道位于老街东侧,称之为“炮台山”,坑道长550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有数条垂直螺旋式阶梯通道通往地面,与水泥母堡相连接。在火力配系上,构成了山上火力与山下火力相结合、正面火力、侧面火力与倒打火力相结合、直射火力与曲射火力相结合、明暗火力相结合的上中下三层交叉火力网,相互之间便于支援,严密控制着防御前沿、要道和死角。其炮兵对我国境内主要目标、道路和接近地段准备了射击诸元,随时可以战斗。经过守军长期经营,整个老街地区形成了支撑点式的环形防御体系,是我昆明军区第14军沿红河东岸向敌纵深发展进攻,遂行自卫还击作战任务将要碰到的第一颗硬钉子。这一越西北重镇,是云南方向作战首先要夺取的重要目标,迅速攻克老街,对于打开入越门户,扩大还击作战的军事政治影响关系甚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