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时政 > 正文 >

从国际视角看克里米亚危机

2014-06-09 09:30: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克里米亚危机是3月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关于其独立的影响以及与俄罗斯的关联牵扯出一系列的国际连锁反应,毫无疑问成为2015考研国际时政关注的热点,以下文都老师总结相关

  克里米亚危机是3月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关于其独立的影响以及与俄罗斯的关联牵扯出一系列的国际连锁反应,毫无疑问成为2015考研国际时政关注的热点,以下文都老师总结相关要点,希望为考生提供对于相关问题的引导与启示。

  总结克里米亚事件之后各利益相关方的反应,可以发现:对俄罗斯而言收归克里米亚无疑使其成为最大的赢家。而乌克兰临时政府与美欧虽愤怒异常,但似乎无可奈何。乌克兰虽然声称坚决不承认公投结果与合并事实,却已宣布从克里米亚撤出本国军队,暗示独吞苦果。美欧虽严词谴责却制裁有限。以下从国际视角来进行具体分析。

  克里米亚与俄罗斯的血脉相依造就了今天的“分久必合”的形势。克里米亚在政治上倾向俄罗斯,从乌克兰的列宁雕像被纷纷推倒,而克里米亚的巨型列宁雕像依旧矗立,可见克里米亚对俄罗斯的义胆忠肝与拳拳之心。克里米亚天然的优良港口,在经济和金融方面上极度依赖俄罗斯。从军事上看,克里米亚岛驻扎着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并将塞瓦斯托波尔军港作为黑海舰队的基地。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后,亚速海将畅通无阻,在地中海与欧洲俄罗斯将拥有更为强劲的军事气场。

  克里米亚危机对欧美的影响与各方反应具体如下:在欧盟方面,无疑欧盟东扩进展将减缓。欧盟近期表示虽然言词强硬,但制裁行动迟缓。归根到底源于欧盟与俄经济利益十分紧密。欧盟的天然气和石油有1/3来自俄罗斯,一旦制裁俄罗斯,欧盟28个成员国的能源安全将受到威胁,欧盟等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美国方面,俄罗斯在黑海乃至亚欧的战略优势势必影响美国的全球战略与国家利益,美国势必调整战略部署。奥巴马声称将俄军纳入制裁范围,但已然陷入经济危机的奥巴马政府显然对此自顾不暇。而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完整强大的制造业和独立循环的经济体系的俄罗斯也压根对所谓制裁不屑一顾。

  克里米亚事件对于中国而言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利用大国搏弈的空间获得了南海问题更大的空间,但同时也应加强自身综合国力和改善与周边安全环境的条件并积极应对来自西方挑起的周边矛盾。联合国大会举行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全体会议,中国弃权的态度非常准确,一方面向俄罗斯表明了中国对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的理解;另一方面也让俄罗斯充分理解了中国国内所面临的民族分裂问题和中国的一贯的外交原则。

  克里米亚危机作为一场全球性的地缘政治危机,说其改变国际格局还为言尚早,但它确实为世界新格局形成中发生的事情,或许会进一步推动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发展。以上总结希望能为参加考研的考生形成对克里米亚危机的清晰的思路,在考研政治越来越具有时代性特征的情况下,多做准备和积累,做到有备无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