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时政 > 正文 >

中国最新预警机再传捷报:新技术彻底将美俄甩

2014-06-09 09:30: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对预警机作用有着较强的“战略前瞻性”。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中国就曾自主开展过预警机研制工作...

  中国对预警机作用有着较强的“战略前瞻性”。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中国就曾自主开展过预警机研制工作,当时,被命名为“空警一号”预警机,却因技术匮乏和国力限制,这架飞机最终成了一个存放在航空博物馆内的展品,但它从此也在人们心中播下了不灭的火种。90年代,中国又开始关注以色列的预警系统和俄罗斯的预警机技术,历尽艰难,终于在1994年中俄以三方达成了相关的协议,中国将购买4架安装有“费尔康”系统的预警机。然而,三国的合作最终还是因美国的阻挠而流产。

  好在当时我们同以色列的合作,坚持了不只是买东西,而是着眼于同步研制。我们通过引进技术的深入学习,对预警机立项很有了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加快了研制周期。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中国开始进行独立发展预警机的“一号工程”,仅用近3年时间就研制出“独具特色”的“空警-2000”预警机。当然,话说的轻巧,事实上预警机作为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众多技术领域、多个分系统,其研制工作浩瀚复杂、环环相扣,任何一个微小环节的失误都可能迟滞研制进度,甚至导致整个研制任务的失败。因此,特别需要跨技术、跨行业、跨军兵种在时域和空域上的高度复杂的协同作战,才能形成合力,攻坚克难。以此,中国预警机的研制成功可以说,是继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之后,我国新时期国防科技领域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工程。“空警-2000”的升空,使我国实现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的跃升,跨入世界上少数几个具有先进预警机研制能力的强国。

  中国“空警-2000”的预警机,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相控阵雷达技术,与目前美俄技术不分上下,在某些关键领域甚至超过他们。“空警-2000”的服役填补了解放军从前没有装备预警机的空白,其先进的雷达技术,也令全世界震惊。“空警-2000”是一种全新的机种,它是一种“空地双优型预警机”,比E2、E3、A50这些单一的、以空中预警为主的预警机,更具备集空中预警和空战指挥的空中作战平台。“空警-2000”上所装置的雷达、超级计算机、控制台及软件都是中国自行设计和生产的,就世界目前的预警机技术而言,中国应该已走到了前面。

  “空警-2000”的相控阵雷达体制虽然先进,对多批次、大范围、远距离目标探测效果好,跟踪快,但是,它也有一些先天不足,比如由于波束扫描到大角度上性能变差,天线副瓣不容易做低,往下看时,反杂波能力不如传统雷达天线,对付单个目标不如后者,在强杂波、山区里面有些地方好,有些地方不行。波束转了60度时,有效面积就只有一半了,性能自然差一些。而战备预警机飞行高度更高,为9000~12000米,M数=0。7~0。95,雷达系统、数据处理系统、数据显示和控制系统、敌我识别系统,通信系统、导航与制导系统及无源探测系统等更不能有丝毫的差错,空中预警系统是保证国家领空不受侵犯,国家海疆不容践踏的国防利器,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令我们欣慰的是,中国新一代空中预警系统已经获得巨大成功,据可靠消息,空警-3000将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真正预警机,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样机已经到位,更令人鼓舞的是,专家透露,中国新一代空中预警机的电子设备配置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一种型号有我们的齐全,几乎每一种电子系统和配制都是处于世界上预警机里的最先进水平;天线罩仍采用360度共性天线罩,且多层次相控阵天线单元成立体化的椭圆式列阵,采用完全化网络技术,运用了新型相控阵雷达方案,实属世界顶尖研制。可以说,已将美俄彻底甩到了身后,以美国目前的处境,要想追赶恐怕要比再一次蹬月球还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