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美刊评伊拉克战争十周年:美国影响力遭重创

2014-06-07 15:08: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3月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内以及该市以南的多处什叶派聚居区遭到一系列互为协同的汽车炸弹和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5人丧生。尚未有组织声称对袭击负责。

  3月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内以及该市以南的多处什叶派聚居区遭到一系列互为协同的汽车炸弹和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5人丧生。尚未有组织声称对袭击负责。(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3月18日刊发文章称,每当人们说起伊拉克战争的代价,他们就会谈到在美索不达米亚的尘埃中碎成齑粉的数千亿美元,以及伊拉克、美国、英国、意大利、波兰和西班牙公民洒下的鲜血,还有许多灰飞烟灭的生命。这场冲突不可能顺其自然地结束。

  2002年,在小布什治下的白宫开始大肆鼓吹入侵伊拉克之际,其他国家仍然沉浸在9·11事件以及随后的阿富汗战争的恐怖阴影中。

  然而,出兵的前提是危险而荒谬的: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能在45分钟内部署好导弹对准英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基地,而其中最绝的理由就是,萨达姆和“基地”组织通力开展行动,并且有证据显示这二者之间存在联系。

  尽管中情局说萨达姆和“基地”组织并无关联,但白宫官员和其他新保守主义者还是言之凿凿,直到多年以后,解密文件最终揭开了真相。美国享有的国际支持减少了。

  文章称,一旦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动空手而归,小布什政府便开始在出兵伊拉克的理由问题上改口。一开始的理由是要宣布暴君倒台,并要宣布在中东建立了一个真正的阿拉伯民主国家,后来却变成要营造足够稳定的安全环境,以供四分五裂的伊拉克政客填补本国的空白。

  最终,在伊拉克战争十年之后,全世界对伊拉克战争进行思索,认为这一战争导致了如下后果:

  超过一百万名伊拉克难民流散到世界各地,伊拉克国内有超过三百万人流离失所,他们被赶出自己的家园,被迫逃离教派暴力冲突。

  整个中东地区的外交和安全联盟破裂,这对美国及西方战略利益的局面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改变。在大夙敌(萨达姆)死亡后,伊朗更加有恃无恐,目前拥有更大的地区影响力。

  美国在巴格达、迪亚拉省和拉马迪的街头被民兵组织修理了多年,它在中东北非地区颜面尽失,作为军事超级大国的形象也受到损害。

  阿布格里卜虐囚丑闻、哈迪塞惨案以及其他违反美国军纪的行为让美国政府无法在伊拉克开展“赢得民心”的行动,还令美国为稳定该地区所做的多年努力付之东流。

美刊评伊拉克战争十周年:美国影响力遭重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