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火箭速度”造大桥 又要百姓鲜血“买单”?

2014-06-07 15:04: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阳明滩大桥估算总投资18.82亿元。在道路交通建设中,政府为了要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前完成献礼工程...

  火箭速度造桥埋下隐患

  哈尔滨建委:无法查到断裂桥梁责任单位

  阳明滩大桥估算总投资18.82亿元。在道路交通建设中,政府为了要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前完成献礼工程,经常不断要求施工方加快工期,“赶工期”几乎是业内的一种常态。

  作为当前松花江流域最长的桥梁,阳明滩大桥的建设速度被当地媒体称为是“突破性的”、“如同搭载了火箭”,它的建设时间仅为18个月。《哈尔滨日报》在2011年11月的报道中称,“在如此短暂时间内完成如此体量的工程建设,在我省的桥梁建设史上绝无仅有”。在大桥建成通车的第二天,《哈尔滨日报》的一篇文章这样写道:曾经,一位着名桥梁专家“忠告”阳明滩大桥建设团队:“你们排的工期不可能完成。” 如今,这些“忠告”皆成“浮云”。

  当著名桥梁专家的“忠告”也被当做所谓巨大成功的反证时,隐患已被悄悄埋下。现实一再证明,奇迹太多,就值得打个问号,因为奇迹意味着非同寻常,意味着压倒性优势,意味着超越了常规的发展历程,甚至也意味着超越常识。但“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任何可被称为奇迹的事物,往往都很难延续。

  在公开的资料中,阳明滩大桥近乎完美——从开工到通车,整个建设工期仅为18个月;槽形开口钢混叠合梁使用钢梁结构施工工艺,科技含量高;桥梁防洪能力达300年一遇……该大桥被称为“哈尔滨速度”、“哈尔滨奇迹”,并已申报鲁班奖,当地媒体甚至打包票,“市民无需担心阳明滩大桥的质量。”

  不过,如此高质量的工程,怎会在车辆超载面前不堪一击?如果说,一个使用了几十年的大桥,因为长期车辆超载而发生坍塌,或许情有可原,但一个才使用10个月的大桥,“耐力”为何如此之差?此前,阳明滩大桥曾发生横梁滑落事故,5名施工人员受伤,这起事故难道只是偶然?去年阳明滩大桥通车时,哈尔滨市建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大桥预计工期3年,但仅用了18个多月就完成了建设任务,如此赶工期,会不会影响到建筑质量?

“火箭速度”造大桥 又要百姓鲜血“买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