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姜汝祥:为什么中国制造难以走向中国创造

2014-06-07 15:04: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哈默是我最喜欢的战略大师之一,可以这么说,我在做咨询中提出的锡恩战略4C理论,其中有一半的思想是受他的启发。

  哈默是我最喜欢的战略大师之一,可以这么说,我在做咨询中提出的锡恩战略4C理论,其中有一半的思想是受他的启发。他的那本《竞争大未来》,我是在摩托罗拉公司做战略经理的时候读的,直到现在,仍然是我随身带的书之一。所以,在读这本《管理的未来》的时候,就像碰到久别的导师一样,在智慧的感受中又有几分激动。

  但凡了解一点管理理论演变的人都知道哈默在西方的学术地位,是他终结了曾经风行一时的“流程再造”与“质量管理”。而他终结的武器,就是至今仍然拥有巨大生命力的“核心竞争力”理论。《竞争大未来》就是一本围绕核心竞争力的巨作。这个伟大的理论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企业不要致力于去补什么“木桶短板”,那样会让企业失去方向。真正决定企业成败的是“核心竞争力”,而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创造独特客户价值的组织执行力。

  那么,《管理的未来》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作为战略大师的哈默,不屑于说什么“细节决定成败”之类的属于经理层的话,哈默谈管理,永远都是在战略层面对企业高层的提醒:管理并不是你们所想的那样,靠细节或者流程就可以解决问题。果不其然,在《管理的未来》中,哈默奉献给我们的是:传统管理方式正在终结,现代企业家需要管理创新。

  或者用哈默的话来说:写此书的目的并不在于对管理的未来进行预测,而是帮助你如何进行革新,因为管理与组织创新已经大大落后于技术创新了。

  相信在信息时代,我们没有人会怀疑这个结论。技术的颠覆、可畏的竞争、分散的市场、全能的顾客、挑剔的股东,都对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我觉得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管理创新会落后于技术创新?

  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或者管理者,要想从哈默天马行空的思想中真正获得收益,那就需要明确两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