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热帖 > 正文 >

环境权益无法在“跪求”中站起

2014-06-07 21:03: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江苏淮安柴米河为区域主要排涝河道,河道两边居住着大量居民。据村民反映,柴米河最近几年河水越来越脏,发绿的河水常年散发着阵阵怪味。4月25日,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淮

  江苏淮安柴米河为区域主要排涝河道,河道两边居住着大量居民。据村民反映,柴米河最近几年河水越来越脏,发绿的河水常年散发着阵阵怪味。4月25日,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淮安。住在河边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直播现场,并当场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4月27日《南京日报》)

  跪求治污,已经不是第一次、不止在一地上演。去年8月20日,湖南省双峰县县委书记一行人到杏子铺镇溪口村进行扶贫工作调研,途中被溪口村几位村民拦住,其中有人下跪反映化工企业的污染问题。再向前追溯,在2007年7月份左右,国家环保总局检查组到安徽蚌埠鲍家沟进行环保检查时,当地一群百姓跪在检查组成员面前,请求治污。

  呼吸健康的空气、喝健康的水,本是每个人的合法权益,而如今他们却只能为了合法权益下跪。这一跪,透露的是受困者的无奈与无力,就如陈女士“在节目现场抹着眼泪”所说,“我们天天闻臭味,孩子天天闹,很多人得了皮肤病。”而清浦区常务副区长史卫东对此一脸懵懂“居然有这样的河,确实之前不清楚”。最悲催的是,即使媒体已经曝光了,清浦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仍然给出“雷人”答复。该工作人员称:“你们可以打投诉电话,打市长热线,打12365、12369都行。只要你们加大投诉力度,问题才能解决。像我们这样小小的环保局,能有多大作为?”在这里不妨反问一句,如此堂而皇之地说自己不作为,内心得有多强大?尸位素餐,不以为耻。

  近年来,频繁爆发的雾霾和水污染事件已经在向我们示警,如果治污减排仍停留在“呼吁”层面,公益广告中那句“最后一滴干净水将是你的眼泪”,就会成为现实。前几天,对湖北省汉江武汉段发生氨氮超标事件,李克强总理特别批示,要求环境保护部迅速指导地方排查污染源,消除隐患,确保供水安全。要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可就是在总理的批示之后,央视又曝光了鸡西石墨污染的恶性事件,当地居民饮用水检测结果显示,重金属含量明显超标,其中铅含量超标七百倍,汞含量超标九倍。

  上面的确越来越重视,下面却依然故我的无视,横亘其中的诸如法律、执行、监督等玄关亟须打开。可期待的是,4月24日,已施行25年的环境保护法修订案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法有几个方面的进展引人瞩目,一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二是处罚不再封顶,三是环保公益诉讼,就连长期看热闹的外媒,都称中国修订环保法迈出“治污之战”坚实一步。当然,亦不乏忧虑,所谓的“史上最严环保法”,会不会在“确实之前不清楚”、 “能有多大作为”的不作为中被消解,这需要在配套政策上做足准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