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热帖 > 正文 >

“恶整骗子”的榜样 该让谁来学习

2014-06-07 21:03: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钱还没打吧?那张卡的磁头坏了,请把款打到这个邮政卡上类似这样的诈骗短信你也收到过吧?近日,汉川一银行工作人员翁女士用自己的手机银行业务向骗子转账,采用对方扣款付手续...

  “钱还没打吧?那张卡的磁头坏了,请把款打到这个邮政卡上……”类似这样的诈骗短信你也收到过吧?近日,汉川一银行工作人员翁女士用自己的手机银行业务向骗子转账,采用对方扣款付手续费的方式,每次只汇0 .01元,共400多笔,只花4元多钱,却让骗子损失800多元。银监部门对这种行为给予赞赏(5月4日中新网)。

  看到骗子被整,大家全笑了。是啊,如今只要用手机的人,恐怕都收到过这种诈骗短信。翁女士的做法给大家出了一口恶气,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提醒———可以这样来对付骗子。以往,每次收到骗子的短信和电话,大多数人都会一笑置之。有的人气不过,顶多会回一条信息,说:“钱打过去了,查收一下。”或者先听骗子在电话中啰嗦一通之后,再挂断电话,以此来戏耍骗子。但事实上,这样折腾一番骗子还是毫发无伤。翁女士所采用的这一招,网上虽然早就有,但咱从没见过实名实姓的人去尝试过。现在她试验了一把,而且收到了实效,那以后咱再遇到骗子,大可以依样画葫芦。对于骗子,绝不能有丝毫的怜悯,你的漠视只会让他们更加猖獗。

  除咱普通百姓之外,银行也该学一下翁女士对待骗子的态度。翁女士是银行员工,熟悉金融业务,但即便这样,她花了三天时间,也只让骗子损失了800多元。而事实上,骗子诈骗的金额动辄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老百姓的恶搞让其损失的只是九牛一毛。真正要堵住诈骗的口子,还需要电信运营商和银行加入进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就指出,解决电话诈骗乱象主要需要解决两件事:其一,就是把虚拟改号的电话拦截下来;其二,就是银行要把好关,一发现涉嫌诈骗的账户,就要果断予以冻结,让他们骗了钱也取不走。但在实际运营中,我们却很少看到电信运营商和银行这样做。虽说其中有一系列程序的原因,但恐怕根子上还是利益在作祟。如陈伟才所说,电信运营商在这个“诈骗蛋糕”中获得了10%的利益,银行则获得了3%的利益。

  由此来看,银监部门对翁女士的行为仅仅“赞赏”是远远不够的,他们还应该好好考虑一下,怎样督促银行采取相关措施来打击骗子。作为银行的监管部门,它们有这个能力,更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不要总是高高在上,在那里考虑现有的规定,更应该完善制度,制定规章,来保障老百姓的利益。

  该向翁女士学习的还有警方。必须对电信诈骗零容忍,不要一出了事就说破案难度大,事情不了了之。这更助长了骗子的犯罪气焰,只有想尽一切方法,给骗子以严惩,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老百姓的财产安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