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热帖 > 正文 >

触摸转型期的社会温度:中国人为何如此易怒

2014-06-07 21:02: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2年的一部电影《搜索》至今让人难忘。影片好不好看且不说,电影中让人难忘的首先是那位因为在公交车上没给老人让座,而被网友人肉搜索身陷舆论暴力的姑娘。而我们之所以忘不

  2012年的一部电影《搜索》至今让人难忘。影片好不好看且不说,电影中让人难忘的首先是那位因为在公交车上没给老人让座,而被网友人肉搜索身陷舆论暴力的姑娘。而我们之所以忘不了这段故事,或许并不是因为这样的事件太离奇,而是因为这样的事件确确实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一则与电影中的故事类似的新闻曾经引起网友的热议:杭州的K192路公交车上,一对抱着孩子的夫妻站在一个有座位的小伙子旁边。车上广播反复播放请大家为有困难的乘客让座,但小伙子却始终没让座。偶然间,小伙子和这位丈夫的目光不期而遇,丈夫大骂:“看什么看。”连扇了小伙5个耳光,小伙子被打得鼻血横流,镜框也断成几截。事发后,小伙子被网友人肉搜索,不少网友高呼:“打得好!”“不让座的人就该被教训!”

  这样的事,我们的确听得太多了,以至于每个人都能随口说出自己经历或者见证的片断:超市排队结账,插队者引起公愤,甚至被人殴打;网络上两位名人因为观点不合,各自带领一众网友进行言语攻击,矛盾进而从线上转至线下,索性约架互殴,观点争论变成近身肉搏;走在拥挤的大街上,不小心与擦肩而过的行人发生身体摩擦,双方情绪瞬时被点燃,引来一起意料之外的谩骂和围观;把车停在路边去办事,回来取车时,发现车身无故被划伤,找不到作案者,更想不通作案动机,只好一肚子无奈把车开走……

  几年前,曾经有一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的文章名噪一时,而如今,我们的设问必须倒置过来——中国人,你为什么如此不包容、如此易怒?

  固然,生活中每个人都难免生气,但当一些不触及原则的小矛盾、小事件引发了个人、群体甚至社会的过激反应时,我们就不得不反思,这样生气的合理性究竟尚存几许?这样的生气反映出的,究竟是我们对规则的坚守,还是我们内在的狭隘和戾气?

  也正是因为这样,当不让座或者不排队的人被谩骂和殴打的时候,却有许多人在暗处喝彩;当网络名人叫嚣约架的时候,却有许多网友点赞叫好;当路上一点磨擦引发激烈争执的时候,有人围观却无人劝架……于是有人说,这种情绪和心态上的围观、麻木与暴力, 比现实行为更可怕。

  一则媒体发布的社会调查报告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当前,网络上及生活中存在一种动不动就“骂”的现象,这反映了怎样的公众情绪与社会心态?67%的受调查者选择“压抑”,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是“功利”和“浮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