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北京的地儿太累了 北京的水也不多了 省省吧!

2014-06-05 17:23: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北京原来只有300多万人口,但是“从1999年至今,北京的人口却历经了一个爆发阶段,人口总数增长近800万。”地还是那些地儿,水还是那些水,就是人增多了。

  北京原来只有300多万人口,但是“从1999年至今,北京的人口却历经了一个爆发阶段,人口总数增长近800万。”地还是那些地儿,水还是那些水,就是人增多了。于是盖房子见缝插针,市区盖完了往郊区盖,河水喝干了采地下水。现在地儿几乎全被水泥糊住了,喘不上来气,吸不进去气,上下不通气又阻碍了空气的流动和雨水的形成。无雨,地表水就得不到补充,这么多人吃喝拉撒,再不注意节水,坐喝水干,北京的可持续发展,水成了木桶理论的那块最短的木板。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10年来,北京以年均不足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维持着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每年水资源缺口已达15亿立方米。密云水库多年储水量低于10亿立方米,每年的用水缺口相当于一个半密云水库的储水量。”我们北京人的人均水资源量 = 杯底上的几滴水,您说严重不严重?

  北京人的生活用水占总供水的量的56%,所以节水的潜能还是在每个家庭和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中。我们全家几代人在北京生活,我们觉得北京现在的水价和北京缺水的严重不成比例。水价的太便宜使得一些人误以为北京的水来的容易,并不知道我们每用一立方米的水,就有2.59元超出成本。用水上的长期溺爱,使得我们的节水意识缺乏,没有养成节水习惯不说还不知道感恩,觉得我在首都就该供水充足,我就得使的痛快。于是解手前,尤其是在公共洗手间,明明马桶里特别干净也要冲一次水,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们自己被娇养大的孩子,每天睡觉前洗澡也就罢了,每天早晨出门前还要在洗一次澡或再洗一次头,家中的老人一说还犟嘴说:“人家美国人就兴晨洗”他们就不想想,同样大的地方同样多的水,人家只有3亿多人口,我们却有13亿多的人口。每当对付孩子们的犟嘴,我们也只得说,有能个上美国洗去。有时孩子们洗一次澡是我们这些节水模范一周的节水成果。

  我们全家10几个家庭,我敢说每家的大人都是节水模范,我们每家都预备有接洗澡、洗衣服、洗菜和洗手剩下的水桶或大盆,每一次都把这些剩水用到极致,最后再冲马桶。10多年来,我们全家几乎不用水箱里的水冲马桶。就是各家的孩子洗澡费水,各家的大人也让他们站在大盆里淋浴,接住的水用来洗他们自己的臭袜子,然后再留着冲厕所。

  听到要适度调整水价的消息,我们全家都很高兴,觉得这个水价早该调了。要是有个规定每家必须由家里最年轻的上班族交水费就更好了,让年轻人出点血,他们就知道水的来之不易,以后用水时就会省着点。所以,适度调整水价,实行阶梯水价利于增强老少爷们的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我们给点个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