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散人:谷歌眼镜会否成城管标配

2014-06-05 17:23: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常州一位城管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自己戴着谷歌眼镜的照片,当地城管的官方微博转发后称:浙江苍南城管如果像我们城管队员蒋佚凡一样也佩戴个谷歌眼镜进行巡逻执法...

  常州一位城管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自己戴着谷歌眼镜的照片,当地城管的官方微博转发后称:浙江苍南城管如果像我们城管队员蒋佚凡一样也佩戴个谷歌眼镜进行巡逻执法,必定对城管队员规范执法有促进作用,也能防止一些市民的不实指控,执法环节必须公开透明,执法过程中,不但城管要全程取证,执法过程也要经得起市民拍,只有加强监督,才能不断提高城管队员的执法水平。

  既然官微都说了苍南事件,大概我也没啥不好说的了。该事件是当地城管与小贩冲突,有路人拍照被城管(当地说是临时人员)打伤,结果激起了更多路人的愤怒,在警察已经介入的情况下拦下警车,把打人者暴打一顿。关于此事我说了句很不同情被打城管的话,上海闵行区某个司法局官员对我的言论甚为不满,号称要盯住我说过的每一句话,潜台词是如果说错就扭送公安机关。您看,城管事件跟所有人都有关,连这种关系都会出来,也算是怪事一桩了。

  网络上有一句话叫做“有图有真相”,其实现在很多人已经不相信截图了,因为图片毕竟只是片段,只有整个录影才能让人明白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与发展的。就这个意义上来说,弄个能摄影的谷歌眼镜当然是不错的选择。其实很多国家已经开始用各种方式来获取执法过程中的视频资料,不但是遍布街头的摄像头,执法人员的车上、身上都装有摄像头,直接保存、传回影像。上次去最高法院参观,他们甚至把各个法庭庭审时候的影像都传到自己信息中心的大屏幕上了。

  有人可能会关心这种价值不菲的谷歌眼镜到底是谁掏钱买的,实话说,这个我完全不关心,咱们说什么也是G D P排名全球第二的大国,又是走在城市化边缘的社会,比起城管没有监督的打人、甚至有时候伤人致死所消耗的社会成本来说,这个成本我们应该支付,而且也便宜许多。

  我个人倒是比较关心城管的地位问题。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城管这个机构并不是一个完全合法设立的机构,其执法权的来源、手段都饱受质疑,而且这个机构在不断地膨胀,膨胀出来的部分很多都是临时工,无论是作为替罪羊也好、干苦活的苦力也罢,反正是越来越多。

  而一个城市没有类似城管这样的部门确实也不行,毕竟需要有人管理城市的市容市貌,但就目前这种眼看着更为高大上的装备都开始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怎么着也需要先把自己转成“正房”才好吧。

  说起来任何有理性的人都不会认为城管都是坏人、城管是个完全不需要的部门,而是希望在社会的管理层面上首先要名正言顺,其次要公开透明、显示真相。后者可以用技术手段来实现,比如说各种廉价摄像头或者高端的谷歌眼镜,前者则需要从整个城管架构入手,而不能在功能上把城管当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这时候装进去的除了执法外,必然还有各种奇怪东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