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熟视无睹是地下水安全最大威胁

2014-06-05 17:22: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甘肃兰州411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传来消息,兰州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中,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而含油污水的形成原

  甘肃兰州“4·11”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传来消息,兰州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中,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而含油污水的形成原因是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分别于1987年和2002年发生物理爆破事故使渣油泄出渗入地下所致。

  造成极为恶劣影响的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在论及原因时,直接上溯到几十年前和十几年前的两场事故,带给人们强烈的僵尸复活之感是不言而喻的。不论这一事故是否真与近三十年前的某只蝴蝶翅膀扇动有关,当前危如累卵的地下水安全都不容再有任何闪失。如果说多年前的两场事故流毒至今属实,也不构成任何对此次事故推卸罪责的理由,人们无疑将气愤且诧异地得出结论,这么多年来,当地在地下水安全防治方面没有取得过太多实质性进展,相关工作流于形式难脱装点门面之嫌。

  就在苯超标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时,又有媒体报道称,某地“地下水污染祸起渗坑村民称15年无人管”。地下水遭到污染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令人感到不安的是,近年来被公开曝光的地下水污染事件有增无减而且影响恶劣程度也在升级加码。国土资源部去年公布的《2012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全国198个地市级行政区4929个监测点,水质呈较差级的监测点为1999个,占40.6%;水质呈极差级的监测点为826个,占16.8%。

  地下水安全大范围沦陷的根本原因,就是在于长期以来以牺牲环境换来经济发展的思维方式盛行。对于这样的畸形思维,人们尽管深恶痛绝同样并不陌生,何以地下水又成为问题的焦点?答案其实也不复杂,那就是因为地下水在地下流,平时是看不见的。

  正因为看不见,所以污染企业在排污时,往往挖空心思围绕于此大做文章;还是因为看不见,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防治过程中经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张口便以经济发展大局为重。如果不吝以较大的恶意去推测个别执法者内心深处真实想法,未尝不这样想:反正现在也看不见,等到问题出来没准我已经另谋高就,何苦为此得罪人又损耗自家荷包?此语并非刻意丑化个别执法者,而是相关数据不容乐观。某一年通报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结果,有关人士称,“88家企业罚了600多万元,平均到每家企业只有七万元左右。但污染地下水造成的环境影响要大得多。”

  地下水看不见,还为事后的信息攻防战提供了最好的掩体。比如某地曾爆出利用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之后当地又矢口否认,真真假假当事人和公众心中各自了然。伴随着各类信息横飞,是对责任的闪转腾挪、推诿掩饰,公众感受不到直面问题的坦荡和解决问题的真诚,而是油然生出乱花渐欲迷人眼、不知今夕何夕之感,直至任凭责任淹没在故纸堆中,地下水安全依旧暗流汹涌。

  地下水看不见,并不代表问题不存在。比污染更可怕的是自欺欺人、熟视无睹、明知故犯,而问题却依然在恶化、发酵。看不见的问题一旦进入临界点,以集中爆发的方式出现在人们视野中,让人们看得见,那么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几乎必然会酿成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就如同此次兰州苯超标事件一般。

  千万不要等到问题爆发再谈论地下水安全,到那个时候,大错已经铸成悔之晚矣。对于一天天恶化的地下水安全我们不能再等,必须要未雨绸缪,从法律制度上彻底堵死污染排放的漏洞和缺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