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开豪车骗领低保入刑是捍卫公平

2014-06-07 21:04: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开豪车住豪宅,还领低保,该怎么处理?据4月22日《新京报》报道,4月21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拟对现行刑法和刑事诉讼法7个法律适用问题作出解释。其中拟规定,以欺诈

  开豪车住豪宅,还领低保,该怎么处理?据4月22日《新京报》报道,4月21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拟对现行刑法和刑事诉讼法7个法律适用问题作出解释。其中拟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公司财物的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解释,从性质上讲,骗取社会保险金,与刑法规定的诈骗公司财务的行为是相同的,对于构成犯罪的,按刑法第266条规定,追究诈骗罪。

  开豪车住豪宅居然还能领低保,这不是笑话,也不是传闻。2010年,北京一个千万级富豪就骗了八年的低保,领了十万元的低保费用,简直是咄咄怪事!而低保中出现的骗保、漏保、关系保、人情保、搭配保等等,更是媒体经常披露的新闻,层出不穷、屡禁屡犯。

  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是为了解决贫困家庭实际生活困难的托底政策,可是,为何经常被扭曲、走样?

  按照相关程序规定,获得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是有严格的审批步骤和流程的,民政部门要将申请者自己声明的财产状况与掌握着车辆、房产、金融、保险、工商、税务、公积金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信息比对,看其个人申报的情况是否准确和完整,然后再结合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民主评议等方面的措施来判定申请者准确的家庭收入情况,综合评价其是否能够享受低保,确定其在低保中领取的补助标准。

  可是,旨在解决贫困家庭实际生活困难的低保政策,为何屡屡被人钻了空子呢?首先当然是审批程序把关不严、形同虚设,在很多地方,不仅是那些开豪车住豪宅的人能领低保,一些干部的亲属等也是常常混迹于低保户行列,一领就是好几年。而更关键的因素,则是对骗保行为缺乏严厉的惩戒手段,很多被发现者最多也只是取消低保资格,毫无风险可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