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警方介入调查预示快播模式终结

2014-06-07 21:04: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报道,近日警方突击搜查了位于深圳的快播公司总部,并封存其公司电脑,此前几天,警方已抓捕了多名快播视频网站的站长,快播公司则关闭了其QVOD服务器。这次警方行动可能是扫

  据报道,近日警方突击搜查了位于深圳的快播公司总部,并封存其公司电脑,此前几天,警方已抓捕了多名快播视频网站的站长,快播公司则关闭了其QVOD服务器。这次警方行动可能是扫黄净网专项行动的一部分。

  警方的调查实际是快播公司运营多年法律风险累积的结果:快播视频网站基本没有版权授权,其播放页面充斥着色情广告,因而对此我并不意外。

  快播的业务模式是快播公司向用户提供视频播放器,向互联网站长提供视频网站的建站方案,让其上传视频内容。而站长数量多、目标小,即便涉及盗版和色情的视频,维权和监管都难。该模式简而言之就是大小网站联手侵权,创造出一种低监管竞争优势的环境。

  这做法的聪明之处在于对互联网的透彻理解:一是避风港规则,快播公司是只提供技术,不提供内容的技术服务提供商,可以对侵权内容免责;二是互联网的全球化和匿名性特点,这些提供盗版、色情内容的服务器很多在中国境外,到底受哪国法律管辖也存疑,而被侵权的版权人则根本无从查明上传内容的中小站长到底是谁。

  但为恶者终会留下线索,这次警方调查很可能会找到快播模式的阿喀琉斯之踵——快播网站公司是不是在背后纵容快播视频网站上的盗版和色情内容。是不是纵容要看证据,虽然版权权利人民事起诉很难拿到此方面的证据,但现在是刑事程序,警方可以通过搜查和讯问等刑事手段进行调查,此时若快播公司在明知快播网站传播色情和盗版内容仍向其提供支持的,警方一定可从双方的资金往来、通讯记录、商务合作协议上找到突破口。

  虽然对快播公司的业务模式是不是存在违法还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不过我认为,快播视频网站的灰色部分较多,迟早会被调查,且越迟违法后果可能越严重。

  最后,提醒一下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们,互联网的红线不少,比如涉及政治、色情、非法集资这些领域的,违法一定会被查,被查可能就是刑事责任,野蛮生长的底线是不能突破红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