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苏联第一颗原子弹的解密档案

2014-06-07 16:39: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众所周知,RDS-1的设计基本上复制了美国的第一颗原子弹Gadget,因此这些参数对于Gadget几乎也是适用的。

  有人在俄罗斯解密档案里找到了苏联第一颗原子弹RDS-1的技术参数。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这些参数本来不应解密。被发现后,这些参数被抹去(见上图)。众所周知,RDS-1的设计基本上复制了美国的第一颗原子弹Gadget,因此这些参数对于Gadget几乎也是适用的。

  这份材料名为“关于原子弹的试验”,是苏联原子弹之父Igor Kurchatov于1949年8月18日手写的。RDS-1于1949年8月29日爆炸。

  a) 钚装药:

  质量: 6403.39克,

  外直径: 93 毫米,

  内直径: 28 毫米;

  b) 预期爆炸效率约为10%, 相当于~10,000吨TNT;

  c) 爆炸当量低于预期值的概率约为10% (爆炸当量为10,000~3,000吨TNT的概率为5%,爆炸当量小于3,000吨TNT的概率为5%, 不会小于300吨TNT)。

  关于核装药。RDS-1的弹芯比Gadget稍重(6.4 kg vs 6.1 kg),密度为15.6g/cm^3,推测是含1.4wt%Ga的δ相Pu-Ga合金(Gadget含1wt%Ga)。

  关于爆炸效率。640g Pu的裂变能约为13 kt TNT。RDS-1爆炸后当时通过冲击波估算的爆炸当量约为10 kt,与预期相符合。而后来苏联官方给出的爆炸当量为22 kt。

  关于哑火概率。根据计算,含0.5% Pu-240的当量偏低概率约为10%。而RDS-1所用的钚装药约含0.7%的Pu-240。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