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财经资讯 > 正文 >

欧猪翻身 葡萄牙退出国际救助计划

2014-06-07 10:50: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渐走低的国债融资成本,令葡萄牙鼓起勇气退出持续多年的援助计划。当地时间4日,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宣布,葡萄牙将完全退出由欧盟、欧洲央行[微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组...

  日渐走低的国债融资成本,令葡萄牙鼓起勇气退出持续多年的援助计划。当地时间4日,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宣布,葡萄牙将完全退出由欧盟、欧洲央行[微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组成的“三驾马车”的国际救助计划,不需申请预防性信贷。

  有底气还是一步险棋?

  由于欧债危机的侵扰,葡萄牙政府一度失去债务再融资能力,这令他们仅能通过国际组织援助提供的资金偿还到期债务。接受援助就意味着葡萄牙始终要戴着“受援国”的帽子,要在财政、经济等各个层面受到严格监管。

  科埃略表示,政府是在经过慎重考虑利弊之后决定完全退出国际救助计划的,这也是最正确的选择,未来葡萄牙将发行国债,自行在国际市场上融资。不过,退出救助计划并不意味着葡萄牙经济和财政面临的挑战就此结束,政府还将继续增加财政储备,以维护投资者信心,保证国家以更有利的利率进行融资。

  葡萄牙宣布退出援助计划的底气,正是基于国债融资成本下降。目前,葡萄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降至3.6%附近,创下近8年以来的新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微博]表示,虽然目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和挑战,葡萄牙政府在公共财政整顿和深化结构性改革方面已经取得很好成效,这对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创造就业非常必要。拉加德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期待与葡萄牙政府继续合作,解决余下的问题。

  此前,在爱尔兰退出欧盟援助后,欧盟曾建议爱尔兰继续接受“预防性信贷”,实现平稳过渡,避免市场波动再度殃及国债融资。不过,这个提议并没有被葡萄牙政府接受,也显示出葡萄牙的底气十足。然而,葡萄牙此举也是一步“险棋”。目前,葡萄牙经济尚未复苏,失业率的问题尤为严重。目前,葡萄牙失业率仍处在15.2%的高位。此外,考虑到财政紧缩仍会在今明两年延续下去,葡萄牙经济前景仍不容乐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