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外媒:中国劳动大军日益重视维权

2014-06-07 21:04: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英媒关注到,世界最大的鞋业代工企业裕元公司提出给工人增加工资并改善福利,试图结束已持续数日的罢工。 据彭博社网站4月22日报道,该公司发言人乔治·刘在21日的电话...

  英媒关注到,世界最大的鞋业代工企业裕元公司提出给工人增加工资并改善福利,试图结束已持续数日的罢工。

  据彭博社网站4月22日报道,该公司发言人乔治·刘在21日的电话采访中说,公司愿意从5月1日起把华南工厂工人的月工资增加230元人民币。刘说,公司还同意把原计划在2015年实施的社保和公积金计划提前到5月生效。

  裕元东莞厂区的工人因为工资、奖金等问题自4月14日开始中断生产,那里的工人超过4万名。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21日报道称,4万——这是世界最大的鞋业代工企业裕元公司旗下工厂的估计罢工人数。看看你的鞋柜:其中一半的鞋子可能都是数天来在华南被工人愤怒放下的工具制作的。阿迪达斯、耐克、天伯伦、匡威和该公司代工的其他大品牌多半不会受此次罢工的影响。

  裕元的股东短期内会面临一些波动,这取决于劳资谈判的进展。全世界的消费者或许最终会为每双运动鞋多花几块钱。

  但是,与此同时,中国将跨越一个里程碑。这场罢工围绕劳动大军的日益成熟以及这如何影响他们对雇主的要求。这不是要求增加工资的简单粗暴的罢工——尽管这个要求无疑是合理的——其核心在于,“工作”这个概念意味着更多内容。

  报道说,罢工的规模之大、工厂门口发生的暴力以及相关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自然是此次事件中最吸引眼球的因素。就像富士康公司和其他超大制造企业偶尔发生的工人骚乱一样,这场罢工提醒世界,中国制造到底意味着什么。

  报道称,人们日常的衣服鞋帽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东莞和深圳等制造中心,而那里的工人生活待遇常常很不公平。这些地方发生罢工、打斗、自杀、对峙和剥削行为,因为就像西方把雾霾和水污染“外包”到中国一样,西方也把一些跟工人有关的暴力“外包”到那里。

  然而,裕元罢工的实质在于争端本身的核心问题。罢工3月开始酝酿:当时,一名在该公司工作多年的妇女没有拿到退休金。她在查询后得知,自己虽然按要求缴纳了社保,公司却没有缴纳应缴的份额。没过多久,上万名工人就意识到自己的社保也被克扣了。

  按照罢工者的计算,公司缴纳的社保为工人平均月工资的11%,但公司把工人的平均月工资算为1800元人民币。工人们说,平均月工资实际为3000元,表明这么多年来少缴的费用惊人。有些估算提出,工人的社保金缺口可能高达4亿英镑(1英镑约合10.34元人民币)。

  报道认为,这次罢工意义重大的原因在于,其激烈性源自工人对退休的考虑。社保被克扣自然会让人反感,但这种感觉因为渴望长久的稳定和认为中国经济有条件提供这种稳定的新想法而放大。

  眼下与工人的谈判正在进行。世界或许要再次停下来问问“一双鞋的真正价值”。真正的问题是:中国工人退休时是否有钱买一双耐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