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户籍制度改革,如何啃掉硬骨头?

2014-06-07 21:03: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需要把握哪些原则?有没有路线图和时间表?日前,公安部副部长黄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需要把握哪些原则?有没有路线图和时间表?日前,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就此接受专访,一一作出了回应。

  户籍制度是块名副其实的硬骨头,难啃,但再难也得啃,早啃胜过晚啃,大啃胜过小啃。不啃掉这块硬骨头,新型城镇化就名不副实;不啃掉这块硬骨头,公共服务就无法实现均等;不啃掉这块硬骨头,国民就会被分为两类人,贴上不同的标签,形成事实上的不平等。

  此前,有权威统计显示,中国城镇化率达52.57%,但户籍城镇化率非常低,非农户籍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仅为27.6%,“户籍管理改革已大大滞后于人口事实上的城市化”。今年6月2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坦称,现行的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等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固化了已经形成的城乡利益失衡格局,制约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阻碍了城镇化健康发展。即便不从城镇化建设的角度探讨户籍制度改革,仅从平权这一基本诉求看,也应该毫不迟疑、大刀阔斧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