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将星璀璨 > 正文 >

开国上将彭绍辉直言:军队里的老同志会爆发

2014-06-07 15:19: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彭绍辉知道事态严重,便与一些同志连夜出发,去赶中央红军。那天晚上,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走了三四个小时,在上包座附近,彭绍辉他们被红四方面军总政委陈昌浩发现。


  彭绍辉知道事态严重,便与一些同志连夜出发,去赶中央红军。那天晚上,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走了三四个小时,在上包座附近,彭绍辉他们被红四方面军总政委陈昌浩发现。陈昌浩将他们堵在路上,训斥了一顿,随后,把他们带到红四方面军总部附近的一间房子里住下。彭绍辉一连两夜睡不着觉,在床上写了一封长信,向朱德报告情况,托红九军团一个同志代为转呈。不料,此信竟落到了张国焘手中。张国焘十分恼怒,派人通知彭绍辉去谈话。

  彭绍辉从未见过张国焘。他走进屋,看到朱德等很多人在开会,正想给朱德总司令敬礼,不料此时,坐在旁边的一个人蓦地站起来,将彭绍辉劈头盖脸地痛骂了一顿,并严厉责问他见了张(国焘)主席为何不敬礼,为什么反对南下和反对张主席,反对成立新中央。说着,竟然掏出驳壳枪,推上子弹,把枪口顶在彭绍辉的胸膛上。在这紧急时刻,朱德几步赶上,夺过驳壳枪,厉声说道:“同志,这是党内斗争!”那人见朱德下了他的枪,便抡起手给了彭绍辉一个嘴巴。朱德十分气愤:“打人是不对的,这是党内斗争,应该允许同志讲话。”而张国焘则若无其事地坐在那里,一言不发。朱德又说:“这样谈话怎么行呢?”然后亲切地对彭绍辉说:“你回去吧!”彭绍辉后来回忆起这段往事时感慨地说:“我的命是朱总司令从枪口下抢下来的。”

  不久,一批反对张国焘的红军将领被剥夺了对部队的指挥权,彭绍辉被调到红四方面军红军大学去当政治科长。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在四川甘孜地区会师。会合后,在朱德、任弼时、贺龙、关向应、刘伯承等人的斗争和红四方面军指战员的要求下,张国焘被迫放弃反对党中央的活动,同意与红二方面军共同北上。于是,彭绍辉又跟随部队第三次爬雪山过草地,重新经受严寒、饥饿和死亡的考验。

  同年8月,彭绍辉在朱德和贺龙的过问下,调任红二方面军第六军团参谋长(军团长陈伯钧、政委王震)。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二方面军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第一二〇师。1939年3月,彭绍辉调任第一二〇师第三五八旅旅长,回到晋西北,创建根据地。

  1939年冬至翌年春,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第一次反共高潮。三五八旅被调到北线,改为晋绥独立二旅,彭绍辉仍任旅长。1940年九十月间独立二旅参加了百团大战。11月,晋西北成立军区和军分区,彭绍辉兼任第二军分区司令员。此后一年多时间里,彭绍辉率部参加了数次反“扫荡”战役。

  1943年3月,彭绍辉调任抗大总校副校长。年底以后,改任抗大七分校校长。彭绍辉的军事生涯似乎与军事院校有着不解之缘,因而被人称为“校长将军”。

  1945年,彭绍辉到延安参加中共七大。开会前夕,毛泽东听说他到了延安,就邀他见面。彭绍辉非常激动,立即前往毛泽东的枣园住地。见面后,毛泽东很高兴,用他那浓重的湖南口音招呼道:“绍辉同志,你是湘潭瓦子坪的人呀!我们是老乡啊。你是个放牛娃出身,我记得我们在老家见过面。”听到湖南话,彭绍辉感到非常亲切,忙答道:“主席,是的。我第一次见你,是在1927年1月10日。那时候,你回到韶山考察农民运动。”见彭绍辉提到早年的事情,毛泽东很高兴:“呵呵,绍辉同志,你的记性不错嘛!”听到毛泽东的表扬,彭绍辉略显得羞涩:“主席,那时候能见到你不容易。这样的好日子是不会忘记的。再说,主席,不瞒你说,我有个习惯,每天都记日记。”毛泽东很是欣赏地说:“你这个习惯好,将来革命成功后,你这些日记本都要献给新中国。”接着,又问了抗大分校的一些情况,彭绍辉详尽地作了汇报。

  当彭绍辉介绍抗大七分校的情况,说该校是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和太行3个单位抽人组建起来的,编为3个大队,共有3000多人,教职员工700余人时,毛泽东饶有兴趣地说:“孔夫子是‘弟子三千,七十二贤人’,你比孔夫子还高明啊!”他接着问:“学校是怎么办起来的?”彭绍辉回答:“领了30万边区银行的票子、1000把锄头、2000把镰刀,开赴豹子川、平定川、大风川扎下营来,就这样学校就办了起来。响应主席的号召:组织起来,自己动手,开荒生产,丰衣足食,积蓄力量,准备胜利。”毛泽东笑了:“哦,我这几句话成了你们的办校方针啦!”彭绍辉说:“是啊!我们上的第一课是搭茅棚;第二课是挖窑洞;第三课是开荒;第四课是播种、修理房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