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浙江永康太平水库古墓群主人系东汉晚期土豪

2014-06-07 21:42: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最近,古墓里的文物一一出土,这个古墓群主人的身份也有了眉目,考古专家确认,根据墓里的陪葬品可以断定,墓主人不是贵族,但却是东汉晚期的大土豪。

  最近,古墓里的文物一一出土,这个古墓群主人的身份也有了眉目,考古专家确认,根据墓里的陪葬品可以断定,墓主人不是贵族,但却是东汉晚期的大土豪。

  这是东汉晚期的

  一个家族墓

  先来看看这个墓的构造是怎么样的。

  3个已挖掘的古墓里,2号墓和3号墓都被已经被盗,只有1号墓还算保留完整。

  ”但从现场的墓砖来看,采用的是“三顺一丁”的方式堆砌。”永康文物专家颜天华说,

  “三顺一丁”,也就是横着砌3层,竖着砌1层,再如此重复。墓砖的花纹也是典型的东汉风格。

  从墓的型制来看,这些墓都不小。其中,2号墓和3号墓基本一致,都是“十”字形。

  其中,横向是两个前室。竖向分别为甬道、过道、内室(即放置棺木的墓室)。墓穴长约9.5米,两个前室部分宽约6米。墓室的面积超过了30平米。

  “汉代墓葬力求表现死者生前的生活样式,墓地的设置基本按照人的起居室造的。从墓的型制看,除了‘十’字形、‘凸’字姓,还有像一把菜刀的‘刀’形。”

  颜天华说,这些不同形式的多室墓,只有在东汉晚期才出现。而这些已挖掘的这些古墓排列有序,型制一致,可以确定是一个东汉的家族墓。

  有铁剑也有陶瓷

  墓里的陪葬品有来头

  古墓里有什么东西,关系着古墓的身世确认。

  因为有两个墓已被盗,考古人员只在剩下的1号古墓里,清理出了一把铁剑和一些陶瓷。

  永康文物专家颜天华说,1号墓为“凸”字形,2号墓和3号墓是“十”字形,更为大气、考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