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铁路抢票难 春节拼车回家网上预约忙

2014-06-07 21:39: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昨天,铁路抢票大战进入高峰,27日出京车票从特快到高铁,几乎都在5分钟内抢空。与此同时,各大航空公司的春运机票价格纷纷攀升到全价票水平,紧俏航班早已售空。

  昨天,铁路抢票大战进入高峰,27日出京车票从特快到高铁,几乎都在5分钟内抢空。与此同时,各大航空公司的春运机票价格纷纷攀升到全价票水平,紧俏航班早已售空。面对年复一年的回家难题,春节拼车回家成为众多网站扎堆推介的新途径。

  这些天,58同城、赶集网、顺风车网、360浏览器、QQ手机浏览器等都推出了春节拼车回家的专题板块。记者注意到,顺风车网集纳的春节回家顺风车信息多达数十页,北京出发的就有50多条。360甚至在抢票软件的右下角,直接链接了58同城的春节拼车信息。

  目前,已发布的春节回家拼车线路有北京出发前往东北、内蒙古、河北、山东、河南、四川、山西、湖南、湖北、安徽等众多选择,出发日期多集中在25日至29日之间,正是火车票最紧俏的时间段。

  “奇瑞A3车型,凌晨4点出发,希望乘客少带行李,有驾驶经验者优先……”由于大部分是长途拼车,不少车主都愿意找个司机轮流开,不仅车程更安全,行车时间也会缩短。不过,相对于坐火车的方式,长途驾车回家最大的风险是天气原因,拼车族需要根据恶劣天气发生的概率随时调整出行计划。

  今年,春节高速路免费依然是吸引很多车主驾车回家的重要原因。虽然免费时段从30日零时才开始,但网上拼车发布的费用分摊还是非常优惠,如到德州、安阳100元,到枣庄150元,到通辽350元。有过春节拼车经历的车主王潇透露,拼车费用分摊多少其实无所谓,关键是老乡们一起回家热热闹闹的,省得路上犯困,心情也更舒畅。

  需要注意的是,网上拼车因为互相不认识,一定要仔细核实对方的基本情况,如真实姓名、联系方式、车辆情况、驾龄等,充分评估拼车的安全性。对具体出发时间、休息地点、计划到达时间、拼车费用支付方式等细节要提前敲定。

  考虑到高速长途行驶的风险,专业人士建议,拼车双方应该提前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出现争议和问题的责任归属。此外,乘客一方为自己购买一份短期交通意外险,也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方式。

  记者体验

  随着市交通委《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出炉,合理分摊费用的拼车行为终于有了合法身份。昨天,记者利用网上平台,体验了一次陌生人间的拼车。

  早上7点40分,玉渊潭南路车流密集,空驶出租车一辆没见。记者在翠微小学门口等待从未谋面的私家车主林先生,体验网上拼车。这是一笔低至1元的订单,能不能成行心里还真没底。

  “您到了吗?”早上拼车赶着上班,最怕司机不守时,记者按约定时间拨通林先生的电话。一抬头,一名清瘦的男子带着背书包的孩子已经站在眼前。“记着多喝水啊。”林先生亲热地拍拍儿子后背,目送他走进校门,然后领着记者直奔他的蓝色速腾车。

  看他一副慈父模样,而且非常守时,记者头一次跟陌生人拼车的忐忑感立马消失。林先生就住在万寿路附近,每天开车奔中关村上班。在北京出台鼓励市民合乘指导意见发布后,他试探性地在一家大型拼车网站注册并发布了自己的线路信息。

  出乎意料的是,当他提交线路计划并选择可以经停北洼路后,系统自动生成的万寿路至北洼路合乘费用为1元一位。“1块钱,也太少了点吧,要不是头回接单,我肯定不干。”林先生启动发动机时向记者透了句实情:“也是想尝试网上拼车到底靠不靠谱。”

  其实,记者浏览拼车网站发现1元线路时,也有些难以置信。虽然只有3.1公里的行驶距离,但也不至于这么便宜吧。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记者通过网站短信平台向车主询问价格是否真的仅为1元。等到晚上7点多,林先生终于打来电话,跟记者确认一大早在翠微小学门口碰面。

  “其实两年前我就想拼车,能补贴点油费,也方便了别人。”速腾车一路向北,林先生好奇地跟记者核对网上下单的完整流程:“先提交订单,再联系司机,确认之后才网上支付,对吧?”他对网上支付模式比较满意,省了现金交易的麻烦,更不会被当成黑车。对乘客而言,通过支付宝结算,真正扣款是在搭车完成之后,与网上购物相似,不满意可以申请退款。

  短短几分钟后,速腾车抵达北洼路西口,林先生小心翼翼靠边停车。

  “您能告诉我拼车券后四位吗?”这份订单同时向车主和乘客提供相同的十位数字拼车券代码,但车主的代码有四位数被遮挡,需要将乘客送达目的地后向乘客索要。凭完整的拼车券代码,车主才能从网站提款。这一趟,林先生象征性地挣到了1元钱油费。“算是给自己攒信用吧。”

  重新登录拼车网查看账户余额时,记者顺便完成了对车主的评价:守时守信、描述准确、安全稳定和言谈举止都给了最高分5分。林先生的信息发布页面上,立马蹦出了一个竖着大拇指的绿色图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