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评论:透明是保证诚信的重要手段

2014-06-11 17:38: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近期将发布。根据规划,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实现了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

  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近期将发布。根据规划,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实现了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2017年,将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至此,关于建设社会信用系统看到了明确的时间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分解为三个阶段完成,即2014年6月前、2015年和2017年,每一项工作都明确了牵头与配合的中央部委,权责清晰。其中,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的任务包括:推动部署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提出加强政务诚信制度建设的方案;提出建立以公民身份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代码制度的方案;建立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根据规定的时间表,2014年将迎来第一阶段信用体系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的首次大考。

  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是国家的立邦之基。诚信缺失、不讲信用,不仅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破坏市场和社会秩序,而且腐蚀社会公正。尽管近年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比如在信贷征信领域,已经建立起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商业银行以及其他行业和个人提供了有效的服务。老百姓也深有体会,如果信用卡有了不良信用记录,在购房贷款方面将受到诸多限制。但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偷税漏税、商业欺诈、假冒伪劣、学术不端、逃债骗贷等现象禁而不绝,从根本上说,都是因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由于惩罚机制的不完善,导致违约成本低下,“失信”现象屡屡发生。因此,必须把构筑社会信用体系作为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其中,如何推动征信体系覆盖全社会,成为征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这意味着,要突破部门、行业、地域的信息壁垒,广泛整合公安、质检、工商、海关、税务、银行、法院、保险等部门所掌握的企业和个人的社会信息资源,建立准确全面的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推行以身份证号码为依托的个人信用代码制,个人所有的如职业、收入、纳税、借款、还款等必备资料都储存在信用代码上。当然,信息采集的内容也要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要做到既不侵犯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又要把信用信息最大限度地公开和传播,这就倒逼相应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