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六大理由告诉你:两岸为何会产生偏见误解

2014-06-07 16:03: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并非所有台湾人都会“仇视”大陆,也正如并非所有大陆人会“热爱”台湾一样。理性的人不会轻易的去“仇视”对方,但是在任何地方都会有头脑偏激的人。

  并非所有台湾人都会“仇视”大陆,也正如并非所有大陆人会“热爱”台湾一样。理性的人不会轻易的去“仇视”对方,但是在任何地方都会有头脑偏激的人。

  有一点是无可否认的,两岸之间存在偏见。产生偏见和误解有很多原因,这非常复杂,恐怕需要两岸问题专家来给出相对客观的答案。不过我可以试着解释一下,这些偏见和误解的表现和起因。

  一、历史原因

  1、日本人的殖民统治,使得近乎蛮荒的台湾岛有了学习近代文明的机会。残酷的殖民的统治伴随着近代文明的洗礼,使得所谓台湾岛内的原住民对自己的族群有了自我认识。由于殖民统治割裂了历史,再经过两岸对立和长时间的渲染,这种自我意识发展到今天,已经使得很多台湾人认为自己就只是台湾岛上的人,而不是中国人。甚至,民进党某些党员、立委、民意代表,在媒体上公开宣称自己不是“中华民族”,这种“独立”思想和“分裂”意识可见在台湾岛内是有很大市场的。(这些民意代表是他的选民选出来的,所以他这样喊是代表选民喊出来的,可见其台独思想是有一定人数基础的)

  2、解放战争。解放战争把国民党赶到了台湾,从这些人的角度来看,是大陆使得他们背井离乡、妻离子散、亡命天涯。这些人又如何不恨大陆呢?据说外省人只占台湾人口的15%。但是正是这15%在台湾建立了当年的台湾政权,直到今天,台湾国民党在党纲中都不承认大陆政权。可见仇恨之心之根深蒂固。

  二、意识形态

  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台湾与大陆政治体制完全不同,再经过西方世界长时间的西化作用,自台湾政权建立,再经过冷战及两岸对立,“共产主义”在台湾老百姓眼中已经完全妖魔化。台湾人认为大陆的老百姓是愚民,大陆人认为台湾的老百姓是崇阳媚外,各有各的所谓优越感,互相看不起直到不信任。很久以前有一个段子--大陆学生受邀到台湾学习和访问,一下飞机,台湾媒体迫不及待的来访问,问题是:“你从水深火热的地方来到台湾,有何感想?”这个大陆学生笑着回答:“我从你们所说的水深火热的地方,来到了我们所说的水深火热的地方。”

  意识形态无处不在,带着有色眼镜来看,除了自己的家,别人都是水深火热,这根本没有什么意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