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今日关注 > 正文 >

美媒:安倍力推“集体自卫权”遭国内外强烈反

2014-06-05 17:26: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在试图使日本军队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问题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再次获得了美国国防部长的支持。但由于日本国内及其东亚邻国的强烈反对,这项允许日

  据《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在试图使日本军队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问题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再次获得了美国国防部长的支持。但由于日本国内及其东亚邻国的强烈反对,这项允许日本部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计划未来可能面临一条坎坷的道路。

  据日本主要日报《朝日新闻》近期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5%的中国受访者和85%的韩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东京维持对集体自卫权的禁令。根据该禁令的规定,自二战战败以来,日本军队的行动仅限于最严格意义上的自卫。

  尽管日本坚称自己有集体自卫权,但长期以来日本政府对宪法的解读使其不得行使这一权利。

  即便是在日本国内,也有63%的受访者称,他们希望维持这一禁令,这给安倍晋三力推对日本和平宪法进行重新解读的努力构成了重大挑战。安倍晋三力推对日本和平宪法进行重新解读,其目的在于允许日本部队在冲突中援助美国或其他盟友,即便日本自身并没有受到攻击。

  据日本官员称,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当地时间6日访问东京期间,对东京方面朝着上述转变所做的努力“表示欢迎”。

  《朝日新闻》的调查是在2月和3月进行的,在日本有超过2000人、在中国和韩国各有超过1000人填好并提交了问卷调查。

  在调查中,当被要求描述对日本的感觉时,有74%的中国受访者和67%的韩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对日本“没有好感”。与此同时,有54%的日本受访者称对中国没有好感,有34%的受访者称对韩国没有好感。

  有97%的韩国受访者和8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战争历史问题尚未解决,但日本有48%的受访者认为这个问题已经解决,认为没有解决的占47%,这凸显出各国对这一问题截然不同的看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