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环球时报:记者网上举报贪腐该不该被提倡

2014-06-11 17:37: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15日以公民的身份,再次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贪腐。这次王文志还另爆宋林包养情妇猛料,使举报的冲击力更上...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15日以公民的身份,再次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贪腐”。这次王文志还另爆宋林“包养情妇”猛料,使举报的冲击力更上一等。

  这是王文志自去年7月17日举报宋林未见效果后的加码行动。宋林于16日紧急发布个人声明,指责王文志“捏造”和“恶意中伤”,他表示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他本人将通过法律途径对抗施加给他的“造谣诽谤”。

  王宋对抗轰动互联网,带来很强的“观赏性”。反腐败如今在中国可谓如火如荼,纪检监察机构是绝对主力,近500天里有200多名领导干部被查。但王文志这一炮打出让公众很愿意看也很解气的热闹:一个副部级高官遭到晴天霹雳般的举报,在这之前,罗昌平以类似的举报成功推倒了刘铁男,公众有宋林“最终将被推倒”的强烈预期。

  这不仅仅是一次举报,也是对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宋林的一次公开催促。王文志虽然说自己是以“公民身份”举报,与所供职务无关,但他的记者身份显然还是强化了他这样做的“权威性”。

  这件事引发的注意力显示,互联网仍是强有力的舆论监督平台,也是人们反腐败的额外行动轨道。王宋两人现在都已呼吁纪检监察部门介入,接下来的问题是,纪检机构是否会与之呼应,调整自己反腐办案的日程表。

  目前举报贪腐的渠道已相当畅通,尤其是对记者等熟悉体制的人来说,几乎不存在障碍。记者上互联网公开发表举报信,意在引起围观,造成影响,加大举报成功的几率。在互联网上搞公开举报的其他人,大体也是出于同样考虑。

  由于官员的整体公信力低,现在任何举报放到网上,都会被认为有很高的真实性。从网上举报呈现的那一刻,对被举报者的强大压力就已形成,而且产生对官员总体形象的附加负面影响。

  互联网举报产生了特殊的震慑力,对反腐具有正面意义。但由于这类举报同时都演变成冲击力很强的公共事件,它们的大量其他效应值得探讨。

  希望王宋之争得到依法依规的解决,对未来的互联网举报形成有标志意义的指导。互联网的监督力量在经历崛起过程后,需要逐渐走向规范。如果对王宋之争的处理形成这样的推动力,那将是再好不过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