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胡汉重:玛代波斯帝国—居鲁士为何赢得尊重

2014-06-05 17:21: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圣经·但以理书》八章1--7节:伯沙撒王在位第3年,有异象现与我但以理,是在先前所见的异象之后。我见了异象的时候,我以为在以拦省书珊城中,我见异象又如在乌莱河边。

  《圣经·但以理书》八章1--7节:伯沙撒王在位第3年,有异象现与我但以理,是在先前所见的异象之后。我见了异象的时候,我以为在以拦省书珊城中,我见异象又如在乌莱河边。我举目观看,见有双角的公绵羊站在河边,两角都高,这角高过那角,更高的是后长的。我见那公绵羊往西、往北、往南抵触,兽在它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没有能救护脱离它手的,但它任意而行,自高自大我正思想的时候,见有一只公山羊从西而来,遍行全地,脚不沾尘。这山羊两眼当中有一非常的角。它往我所看见站在河边有双角的公绵羊那里去,大发忿怒,向它直闯。我见公山羊就近公绵羊,向它发烈怒、抵触它,折断它的两角。绵羊在它面前站立不住,它将绵羊触倒在地,用脚践踏,没有能救绵羊脱离它手的。

  , 波斯帝国世系表

  泰斯帕斯(前675年-前640年在位),阿契美尼斯之子

  居鲁士一世,泰斯帕斯之子

  冈比西斯一世,居鲁士一世之子

  居鲁士(大帝),冈比西斯一世之子,约前 550 年 – 前 530 年在位 (ruler of Anshan 约前 559 年 – 前 550 年 征服玛代王国 )

  冈比西斯二世,居鲁士大帝之子,前 529 年 – 前 522 年在位

  高墨达 Smerdis (Bardiya) ,据称是居鲁士大帝之子,前 522 年 在位(可能是篡位者)

  大流士一世 , brother-in-law of Smerdis 及阿尔沙米斯之孙,前 521 年 – 前 486 年 在位

  薛西斯一世 , 大流士一世之子,前 485 年 – 前 465 年在位

  亚达薛西一世,薛西斯一世之子,前 465 年 – 前 424 年在位

  薛西斯二世,亚达薛西一世之子,前 424 年 – 前 423 年在位

  大流士二世, half-brother and rival of 薛西斯二世之子,前 423 年 – 前 405 年在位

  亚达薛西二世,大流士二世之子,前 404 年 – 前 359 年在位

  亚达薛西三世,亚达薛西二世之子,前 358 年 – 前 338 年在位

  阿尔塞斯,亚达薛西三世之子,前 338 年 – 前 336 年在位

  大流士三世,大流士二世之曾孙, 前 336 年 – 前 330 年在位

  主前1000年左右,迁徙到伊朗高原的雅利安人与本地居民融合,形成了波斯人的祖先。伊朗---雅利安人,其中东支为东伊朗人,进入伊朗高原东部和中亚地区及两河流域;西支进入伊朗高原西北和西南部。主前8世纪波斯人进入安尚地区,成熟于埃兰人。主前7世纪,玛代人脱离了亚述人的统治,建立起王国,定都爱克巴坦那。不久,玛代人组织起强大的军队,征服了邻居波斯人。当时波斯有10个部落,其中6个部落从事农业生产,4个部落从事畜牧业。阿契美尼德部落首领泰斯帕斯(前675年--前640年)称王。他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创建者阿契美尼斯之子。泰斯帕斯死后,国土分为两部分;长子居鲁士一世称安尚王,次子阿里亚拉姆尼斯称波斯王。他们死后,将王位分别传给他们的儿子:冈比西斯一世和阿尔沙米斯。主前612年,玛代人又和两河流域的迦勒底人一起,灭亡了称雄西亚、北非的大帝国亚述。这一下玛代人名声大噪,到了国王阿斯提亚格斯当政时,玛代的王位已平安的传了4代,统治着伊朗高原和亚述。

  有一天夜里,国王阿斯提亚格斯在梦中突然一声惊叫,睁开两眼后再也不能入睡了。天一亮,便叫来占梦的僧侣,告诉他昨夜梦见自己的女儿曼丹尼,撒尿撒成滚滚洪流,不仅淹没了爱克巴坦那城,而且泛滥整个亚洲。那僧侣听后大惊失色,说这可是不祥之兆哇。您的女儿将来有危及国家的危险。从此,国王对女儿曼丹尼便怀了戒心。等到女儿长大后,便下令不准嫁给玛代的王公贵族。而是把她嫁给了一个温顺老实的波斯贵族冈比西斯一世。当时冈比西斯一世领导着一个臣属于玛代的波斯部落联盟。这样作的目的,是为了使他女儿的后代失去问鼎玛代王权的资格。

  曼丹尼出嫁后不到一年。国王阿斯提亚格斯,有一天又梦见女儿的肚子里长出一枝葡萄藤,逐渐枝繁叶茂,遮住了整个亚洲。醒来后国王又把那个占梦的僧侣叫来,那僧侣预言他女儿的后裔将会取代他成为国王。

  阿斯提亚格斯立刻派人到波斯探访,公主果然怀孕了。他急令公主回宫,派人严加监视,准备等孩子一出生,便立即将他弄死,以除后患。

  不久,曼丹尼生下了一个男婴。这个男婴就是居鲁士,阿斯提亚格斯一听到消息,便叫来了王室总管哈尔帕哥斯,让他把曼丹尼的孩子带出宫杀死埋掉。

  哈尔帕哥斯没有亲手把这个孩子杀死,而是把这个孩子,交给了国王庄园里的一个叫米特拉达铁斯的奴隶牧人。对他说:“国王命令你把这个孩子带到山上杀死,不杀死这个孩子,你就会死”。

  米特拉达铁斯的妻子叫斯巴哥(玛代语是母狼的意思,因此,日后有传说称居鲁士童年时曾得到母狼的哺育),见牧人回家带回一个篮子,忙问怎麽回事?他把事情告诉了妻子:“我要是不服从这个命令,就有掉脑袋的危险。我开始还以为是哪个仆人的孩子,直到他们叫一个仆人引我出城,把孩子交给我时,我才打听着,这孩子的母亲原来是公主曼丹尼,孩子的父亲是冈比西斯一世。而下令杀孩子的是国王,你说怎么办才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