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江青和高岗为什么敢于蔑视刘少奇?

2014-06-05 17:21: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63年,为了培植样板戏《沙家浜》,江青就开始把着名京剧演员赵燕侠请到中南海丰泽园家中吃饭,称她是多年来在全国物色到的最有创造力、能演现代戏的演员。

  1963年,为了培植样板戏《沙家浜》,江青就开始把着名京剧演员赵燕侠请到中南海丰泽园家中吃饭,称她是多年来在全国物色到的最有创造力、能演现代戏的演员。从此让赵燕侠就经常陪她看戏、看电影。有时还会剥一块糖,亲手放到她嘴里。不久,江青找来《沙家浜》的剧本,当时叫《地下联络站》,让赵燕侠演阿庆嫂。首演失败后江青很失望,就到上海去了。时任北京市长的彭真请来上海沪剧团帮助他们排练获得成功。因事先没有通知江青,使江青恼羞成怒。有一天,刘少奇主席认为赵燕侠演的老板娘太正经,缺乏地下斗争经验。

  事后江青问赵燕侠:“他(指少奇同志)跟你说什么了?”赵燕侠如实回答:“主席说我演的阿庆嫂不像……”

  一句话没有说完,江青瞪大眼睛说;“什么主席,说清楚是你们主席,还是我们主席?”赵燕侠当时瞠目结舌,无言以对。

  刘少奇虽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其实在江青眼里,根本就不是什么主席。毛泽东也对外国人说,过去两个主席都姓毛,现在一个姓毛,一个姓刘。你们问接班人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们,我果过世了,就是他的。但是,江青怎么会认为刘少奇不是她的主席呢?这也就为后来的政治斗争埋下了伏笔。江青不认为刘少奇是主席,刘少奇遵守宪法认为自己是选举出来的主席,并且执行主席的权利,怎么不会产生出各种矛盾呢?刘少奇是白区的代表,《沙家浜》是歌颂白区地下党的,十一阿庆嫂为主线的,后来经过江青的指导,改为以郭建光领导的武装斗争为主线,就是刘少奇出问题的前兆之一。刘少奇被打倒的时候,拿起宪法保护自己,也就有点自己给自己开玩笑的意思了。
江青和高岗为什么敢于蔑视刘少奇?

赵燕侠演出《阿庆嫂》剧照

  刘少奇不被江青看成主席,毕竟是江青个人的事情,她的身份的毕竟只是中宣部文艺处副处长。早在五十年代初期,刘少奇就不被高岗看好,受到的蔑视一点不比江青不认为刘少奇是主席差多少。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中共地方局的五个书记回到北京工作,高岗的政治地位明显高于其他四个书记。高岗负责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工作,当时国家计划委员会等同于政务院,有经济内阁的美誉。当时政务院有20个部组成,高岗就管着其中的8个。高岗被誉为“五马进京,一马当先”,就是被毛泽东称为吏部尚书的华东局书记饶漱石,也落在高岗的后边。

  高岗意气风发,十分得意。1953年12月,毛泽东要到杭州休假,提议由刘少奇依照惯例主持工作。刘少奇谦虚一些,说让书记处轮流主持。毛泽东离开北京之后,权力最大的不是当时党和国家名义上和实际上的二把手刘少奇,而是高岗。高岗通知刘少奇、周恩来到高岗的住处,等候高岗主持会议。当时高岗仅为政治局委员,而刘少奇和周恩来都是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书记。刘少奇和周恩来就乖乖地让高主持会议,延安时代起,刘少奇和周恩来在党内地位是很高的,但是也得屈就着高岗。开会的时候,周恩来提出,国家计委的重大决策,须有中央认可后方能下达执行,高岗用辩驳的口气质问:“哪个中央?哪个中央?”

  两个政治局常委,刘少奇是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周恩来是政务院总理,竟然被高岗发出哪个中央的质问,可见,刘少奇和会周恩来的地位,在开国之初,就受到了挑战和蔑视。

  江青和高岗为什么敢于蔑视刘少奇呢?不得其解。是性格的因素?还是历史因素?间或是其他因素,让历史迷惑。
  江青和高岗为什么敢于蔑视刘少奇?

  高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