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对李渊父子构成强有力威胁的西秦大帝

2014-06-05 17:20: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晋阳起兵到入主大兴,这半年李渊父子忙得是脚打后脑勺。好容易捱到十一月,李渊受封唐王,革命总算是初步成功了。以为终于可以暂时地喘口气了,岂料十二月初又来事儿了:有

  从晋阳起兵到入主大兴,这半年李渊父子忙得是脚打后脑勺。好容易捱到十一月,李渊受封唐王,革命总算是初步成功了。以为终于可以暂时地喘口气了,岂料十二月初又来事儿了:有人来踢馆。谁?西秦大帝薛举的太子薛仁杲。

  和李氏父子一样,薛氏父子也是在这一年竖起反旗的。四月初三,当时还是金城府(今甘肃省兰州市)校尉的薛举带着包括儿子薛仁杲在内的十二个小弟发动政变,囚禁了以金城令郝瑗为首的各级官吏。随后,薛举打开粮仓,赈济百姓,正式宣布起兵反隋。

  从一开始,薛举就十分高调,他自称西秦霸王,迅速建立起了反隋的割据政权。紧接着,他又击败了前来征讨的隋军,并陆续招降了陇西最厉害的强盗头子宗罗以及部分羌族武装力量,兵势大振。不到三个月,薛举就将整个陇西收入了囊中,部众发展到十三万之众,称雄西北。

  七月,当李渊还在贾胡堡“洗桑拿”的时候,薛举已经称帝建国了,国号西秦,定都天水,以正妻鞠氏为皇后,长子薛仁杲为皇太子。十一月,当李渊大军围攻大兴城的时候,薛举的势力已经渗透到了离大兴不远的扶风地区(今陕西凤翔),手下的小弟也飙升至三十万。

  老薛的卧榻之侧当然不容老李酣睡了。这不,进入十二月后,薛举仗着自己人多力量大,便派薛仁杲进围扶风,虎视大兴。李渊接到警报,立刻派李世民率军救援扶风。

  李渊是虎父,薛举也是虎父。李世民是虎子,薛仁杲其实也是虎子。此人力大如牛,精于骑射,有万夫不当之勇,人送外号“万人敌”。从随父起兵至今,薛仁杲百战百胜,从不知失败为何物。李渊觉得,李世民一定会赢。薛举觉得,薛仁杲绝不会输。

  十七日,李世民和薛仁杲在扶风城下干了一仗。此战之后,薛仁杲终于明白失败究竟是什么滋味了。在这次虎子对决当中,万人敌薛哥被李世民打得抱头鼠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