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中国式智慧:和珅毁灭贪官罪证的高招

2014-06-05 17:20: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古就有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说法,为官者,最难应付的不是外敌入侵,不是天灾人祸,而是小人诡计。在仕途中,人难免会留下些许纰露,而这些纰露就是仕途上的定时炸弹,时刻

  自古就有“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说法,为官者,最难应付的不是外敌入侵,不是天灾人祸,而是小人诡计。在仕途中,人难免会留下些许纰露,而这些纰露就是仕途上的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你的官运甚至是你的人身安全。

  在官场的斗局中,各种场面都会发生,我们也无法预料。也许突然有一天,不经意间一句话,愤怒之下的一个举措,或者是偷偷犯下的一个错误都会成为别人攻击自己的把柄。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要保全自己,就要先下手为强,彻底消灭能威胁自己的把柄,让对手无迹可寻,这样才能摆脱困境,化险为夷。

  和珅待在乾隆身边几十年,处处小心,精心伺候。为了能稳固自己的地位,他费尽心机,巧舌如簧,哄得乾隆喜笑颜开。但是,凡事并不都是那么理想,身在朝廷,难免会遇到各种险情,即使像和珅这样狡猾之人,也会遭到别人的算计。不过,能够待在帝王身边“经久不衰”,又怎么会没有一些脱身之策呢?

  有一次,御史曹锡宝想扳倒和珅,就上奏弹劾和珅管家刘全私自扩府造院,早已超出了住房规格,而且平时出行的车辆及其随身的穿戴也是超出限制。和珅听到这个消息后,急忙找来刘全商议,让他立刻回家拆掉违规建房,并烧毁所有豪华车舆,把家里不该出现的违规穿戴全部销毁,不留一点痕迹。

  等到曹锡宝把折子送到乾隆手中的时候,刘全已经做好准备,一律“毁尸灭迹”了。

  等到乾隆当着文武百官质问和珅时,和珅说:“奴才承蒙皇上错爱,如此器重,官至宰相,怎么会不知自重呢。臣对家中的妻妾、管家、奴仆都是严加管束,从不准他们胡作非为。今天,御史曹锡宝告臣管家,臣绝不包庇,也许是手下的人趁我繁忙,做了一些不法的事情也有可能。如果,真有此事,请皇上立刻派人审问刘全,绝不姑息。”乾隆听了,命曹锡宝等人前去彻查。

  结果当然是什么也没有查到,乾隆知道后,非常生气,斥责曹锡宝诬陷同僚,弹劾刘全是假,陷害和珅是真,完全是公报私仇,借机报复。最后,曹锡宝被革职留任。

  和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大贪官,区区小计又怎么能在他的眼下生事?他既然能够做到宰相的位置,一定是个有谋略之人,否则,他岂不是早就身首异处了。类似曹锡宝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而每次和珅都沉着应对,巧妙周旋。任何事情都在皇上发现之前先毁灭证据,消除隐患,如此一来,那些对手即使发现了漏洞也没有办法,只要皇上不相信就奈何不了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