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北溟玉:解密中国史上最大规模对外用兵

2014-06-05 17:20: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人问了,高句丽蕞尔小国,犯得着动用这么多人马吗?说实话,真用不着。但弹丸小国敢和泱泱大隋叫板,这让隋炀帝很震惊,很生气。打败是必须的...

北溟玉:解密中国史上最大规模对外用兵
  虽然“自是所在群盗蜂起,不可胜数”,但隋炀帝根本就没放在心上。

  在他看来,这些民变充其量就是些群体性事件而已,且只是限于局部地区,无需过度重视。此时,在他心中,只有一件事儿是大事儿,那就是:消灭高句丽,消灭高句丽,消灭高句丽……

  所有的准备工作在大业七年底都完成了。隋炀帝在寒冷的涿郡度过一个充满激动与期待的春节。大业八年(公元612年)正月初二,他便迫不及待地布东讨敕书,正式起兵攻打高句丽。

  第一次高句丽战争就此打响。

  起了多少兵呢?说出来吓傻你们。全军共分二十五路,合一百一十三万三千八百人,号称两百万。没错,这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注意这四个字儿)出征人数的最高纪录。

  别急,这一百多万人还仅仅是作战的军队。此外,还有负责后勤保障的农民工队伍,人数更多,约有近三百万人。也就是说,隋炀帝为了征讨高句丽,一共动用了四百多万人。除了两次世界大战,整个地球历史上再无这么大的手笔。

  正月初三,第一军出发,以后每日发一军,“相去四十里,连营渐进”,居然经过四十天才出发完毕。这四十军“首尾相继,鼓角相闻,旌旗亘九百六十里”。时过数百年,司马光在提到这段历史时,依然由不住地惊呼:“近古出师之盛,未之有也!”

  有人问了,高句丽蕞尔小国,犯得着动用这么多人马吗?说实话,真用不着。但弹丸小国敢和泱泱大隋叫板,这让隋炀帝很震惊,很生气。打败是必须的,但光打败是不够的,他要的是征服和震慑,对高句丽人从肉体到精神的全面征服,对其他部族如突厥从里到外的震慑。

  隋炀帝以为他这是巨石砸小蛋——一砸一个稀碎。可事实证明,这是高射炮打蚊子——白费力。

  六月,海军在平壤先赢后输,大败而归。一个月后,宇文述率领的陆军主力在萨水(即今鸭绿江)边遭到高句丽大将乙支文德的伏击,三十多万人马只剩下二千七百残军,“资储器械巨万计,失亡荡尽”。乙支文德一战成名,成了与李舜臣齐名的朝鲜民族英雄。今天,美韩每年例行的乙支自由卫士演习就是以此人命名的。

  眼看着讨平高句丽的梦想碎了一地,隋炀帝只得班师回朝。

  就这样算了嘛?

  当然不行!也就是休息了小半年的工夫,大业九年(公元613年)正月初二,也就是第一次高战一周年纪念日这天,隋炀帝再次宣布全国总动员,征讨高句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