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东南亚小国为何比中国“好战”?

2014-06-05 17:20: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来南海形势吃紧,中菲争端岛对峙多日,今天见有新闻,报菲律宾战舰悬白旗介入,国人便言菲国示弱,我以为这又是自慰文化作用下的结论 人家使用的是对外作战的战舰,你使用的

  近来南海形势吃紧,中菲争端岛对峙多日,今天见有新闻,报“菲律宾战舰悬白旗”介入,国人便言菲国示弱,我以为这又是“自慰文化”作用下的结论——

  人家使用的是对外作战的战舰,你使用的是对内执法的渔政船,哪个示强,哪个示弱,一目了然。

  不谈国际法,不谈军力,不谈争端归属权,仅就“气势”而言,必须承认:东南亚各国在与中国的南海争端中,处处表现得比中国好战、有血性。

  黄岩岛争端由来已久,小小菲国总是主动出击。先是炸毁中国主权标志,再是出动战舰劫查中国渔船。国家虽小,就是敢“先动手”,这股“冲劲”从何而来?

  这不仅仅是个现实问题、国际问题,有哪国为他撑腰的问题,同时也是个历史问题,与他们的文化传统生生相承。

  考察历史可知,血性是东南亚民族始终未失的一个传统。

  即便在中世纪,中国被蒙古大军横扫、受尽欺侮时,中国的东南亚邻国却有着不俗的表现。

  譬如越南,虽也遭到蒙古军队侵袭,但最终他们却击溃了侵略者。显然,他们的血性比汉魂足、民风比华夏彪悍。

  越南是中国的传统藩属国。两国的文化有不少大同小异之处,越南的主体文化也受到儒家文化的深深影响。然而,同一洲地域,相似的文化,却没有促成完全一样的民风。纵观历史上两国民间的表现,越南民风明显比中国彪悍。虽然受到两千年儒家文化影响,但越南仍然长期保有“强悍、尚武、富有反抗精神”的民族传统。

  以越南为代表的尚武传统是什么保留的?

  这就与他们的生存环境和独存的文化背景有关。

  从生存环境而言,东南亚诸国虽然都不是“草原部落”,但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为生存厮杀争斗激烈程度不亚于草原部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