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蒋介石为什么奈何不了“钉子户”邻居?

2014-06-05 17:21: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随着城市化进程在神州大地的提速,各地的拆迁运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一个叫做“钉子户”的名词也应时而起。

  随着城市化进程在神州大地的提速,各地的拆迁运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一个叫做“钉子户”的名词也应时而起。《现代汉语词典》对这个名词的解释是:在城市建设征用土地时,讨价还价,不肯迁走的住户。可是,在人民民主专政强大的国家暴力机器面前,现在的中国有真正意义上的“钉子户”吗?尤其是活跃在中华大地上的那一支支拆迁大军,如狼似虎,以强凌弱,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下,动辄玩硬的、耍狠的、撒野的,时不时虽有家破人亡的惨剧上演,但依然阻止不了拆迁大军所向披靡的前进步伐。倒是离我们不远的民国历史上,出现过真正的“钉子户”,就是蒋介石来了,也拆不了他的房子。

  有人可能会说了,蒋介石一国领袖,他要搞建设,谁敢当“钉子户”挡他的道,那不是自取其辱吗?可蒋介石就是遇到了这样的“钉子户”,老蒋还就是拿他没办法。大凡去过蒋氏故里溪口丰镐房的,就会发现蒋介石的这个祖居并不是一个方方正正的院子,在院子正面的东角有个千层饼铺,这样整个院子就成“刀把”型,使得院子很不整齐。堂堂的民国第一号权势人物,自家祖居建成这样一个不规则的形状,实在有损蒋委员长的光辉形象啊!

  事情是这样的,蒋介石发迹以后,打算重整祖居,扩建翻新院落。当地官员、士绅当然是个个热心张罗,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周围的邻居们也纷纷让出自己的宅基地,可是隔壁卖千层饼的却不愿意腾出自己家的地盘。当时卖千层饼的主人与蒋介石是儿时的小伙伴,并且是和蒋介石同年同月同日生,可以说是“一起光屁股长大的”,所以并不把老蒋看成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大人物。

  扩建丰镐房的经办人也想把大院建方正,就去与这个卖千层饼的邻居商议拆迁让地之事,谁知这个卖千层饼的竟然回答说:“他看上我的房子,叫他自己来讲好了。”问题反映到了蒋介石那里,蒋回信说:“人家不肯搬,不要强迫。”卖千层饼的此刻脑袋里进水了,蒋介石日理万机,哪儿能顾得上与他商量这鸡毛蒜皮的拆迁让地之事;气人的是那个扩建丰镐房的经办人,连这点小事也处理不了,根本不具备为领导分忧的能力,哪儿能一遇到困难就把矛盾上交给领导呢?不会找当地政府利用公权力搞拆迁吗?要不,干脆雇上一伙黑社会,趁着月黑风高之夜,教训一下那个卖千层饼的,看他还敢不敢做“钉子户”;让人恨铁不成钢的是蒋介石,他在和各路军阀的斗争中权谋叠出,这儿显示出的却是一根筋,不但不责备手下办事不力,反而说出了“人家不肯搬,不要强迫”的窝囊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