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一个鬼子都不留》:塑造英雄不能无过程

2014-06-09 09:06: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个鬼子都不留》讲述了杀猪匠庄继宗因为全村174口被鬼子屠杀,悲愤之中怒向鬼子操起杀猪刀,与杂耍班主李占魁,以及伪军王金龙联手,里应外合,共同展开一段惊心动魄的复仇故事。


“抗日剧”是最近观众热议的一个话题,传递出两个信息:“抗日剧”已经成了一大热门生意,且大都俗套笨拙,迎合一部分人的民族主义式想象。《一个鬼子都不留》本来还承载着对“精品”的期待,但甫一出场就让人嗅到一股陈旧酸腐之气。

要说最好拍的戏恐怕就属抗日戏了,黑白双方的区分是如此简便、明显,除了鬼子的坏,剩下的就是怎么把主人公捣腾成一个“英雄”。剧中的庄继宗乃一杀猪好手,剧中他的第一次露面就告诉了观众他一定是个“好男人”,对家事和工作的周到安排是他刚性的一面,对妻儿和老爹的关怀是他柔性的一面。紧接着是一场颇具阵势的杀猪祭龙王戏,他对“猪先生”死前的一番照顾说明这人不拿生命当儿戏,“猪先生”对这番尊重很受用,于是也没吭叽一声就倒在了血泊中,村民欢呼了,纷纷竖起大拇指——好一个杀猪界的才俊能人。然后是一场路遇恶霸的戏,庄继宗毫不慌乱,跟头子的对话更是妙语连珠,仿若久经沙场的老将,果然,最后动起手来,绝对堪称武林争霸里走出的江湖一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