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我们需要怎样的电影纪念抗战

2014-06-09 09:05: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中国100年电影史上,“抗日题材”作品持续创作有70余年之多。拥有了一批蕴含较高历史、人文价值的经典之作。些年来的电视作品,都还停留在一种编故事、造英雄的表层。

从小,我们伴随着抗日战争的电影成长。《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鸡毛信》、《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三进山城》……熟悉的人物、熟悉的情节、熟悉的台词、熟悉的音乐,滋养着我们一代人的精神家园。

当我们在开放了的时代,陆续看到了诸如《巴顿将军》、《桂河大桥》、《安妮日记》、《幸德勒名单》、《美丽人生》、《钢琴师》这些西方影片的时候,我们忽然发现:对于那样一次世界性的战争,对于那样一种人间灾难,我们的认识,似乎还很肤浅……

一、“抗日电影”的几个阶段与特点

几乎是在日本发动“9·18事变”开始入侵中国的同时,中国的电影工作者就开始拍摄抗日题材的电影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第一批抗战题材作品以《桃李劫》、《风云儿女》、《十字街头》、《松花江上》、《一江春水向东流》、《八千里路云和月》等片为代表。这些影片除个别直接表现了抗日战场血战画面如《八百壮士》之外,多数是把战争作为背景,主要是通过战争阴影给民众生活带来的苦难,呼唤更多的人民群众参加到抗日救国当中去。

这个时代的抗战电影,多以情取胜,以真实记录百姓生活困境来打动人心,达到控诉侵略战争的目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写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悲欢离合;《八千里路云和月》描述了一对知识分子恋人参加救亡宣传途中的所见所闻和战后生活的窘迫;《松花江上》表现了“9·18日军占领东北后,原本平静和谐生活的百姓处在了战乱之中;这些作品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