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全球视野 > 正文 >

金融时报:中日应尽力避免事态升级

2014-06-07 14:34: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和日本之间围绕东海无人居住岛屿的争端进一步恶化。没错,双方在年初的激烈言论后来并未升级,时而还有所缓和。

  中国和日本之间围绕东海无人居住岛屿的争端进一步恶化。没错,双方在年初的激烈言论后来并未升级,时而还有所缓和。同样没错的是,在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官方纵容的抵制日本产品活动之后,日本对华出口(包括汽车出口)在下半年强劲反弹。

  但在11月,中国出乎日本意料地宣布划设防空识别区(ADIZ),并将争议岛屿——日本称为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划入其中。台湾也宣称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本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参拜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见上图),此举冒犯了中国方面;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战争死难者的神灵,包括被判在中国犯有战争罪的战犯。

  即便在今秋之前,北京方面也已经大幅增加了环绕争议岛屿的舰船和飞机巡逻次数。中国的战略似乎是明确的。它想要建立自己的行政存在记录,以便挑战日本的长期主张,即只有日方对这些岛屿实行行政管辖。令北京方面恼火的是,东京方面甚至不承认这些岛屿的主权是有争议的,日方的这一立场在法律和外交上似乎一天比一天站不住脚。

  为什么这个问题会引发轩然大波?中国指责日本在2012年对这些岛屿进行“国有化”;东京方面称,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为了阻止日本右翼政客购买和开发这些岛屿。北京方面不接受这个主张,而是指责东京方面改变现状,葬送了之前紧张不安但持续多年的均衡状态。

  无助于解决问题的是,东京方面否认双方在上世纪70年代有一个搁置争端的协议。日本的官方立场是,自1895年日本最初将争议岛屿纳入本国领土范围起,中国就一直承认日本的主权。这个立场是难以成立的。双方都在高声叫嚷,同时不听对方在说些什么。这场对峙是危险的。意外擦枪走火或是一线(包括空中和海上)某个头脑发热的人蓄意挑衅的可能性是切实存在的。鉴于两国都由鹰派领导人当政,而民众都不愿妥协,若发生意外的话,不能排除事态升级的可能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