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勿忘国耻 别让中国再次签订中日不平等条约

2014-06-09 09:04: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勿忘国耻!中日不平等条约知多少?回顾中日关系从近代到现代时好时坏,关键是日本一直对中国抱有侵略的野心。在近代日本与中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11个不平等条约。

《南京条约》 (即《江宁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外国侵略者强迫清政府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1842年(道光二十二年)8月29日,由清政府钦差大臣耆英、伊里布与英国全权代表璞鼎查在南京签订,是关于结束鸦片战争的条约。主要内容有:(1)割香港岛给英国;(2)赔款2100万银元;(3)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 、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4)英商进口货物缴纳的关税税率,中国须同英国商定。它是英国的侵华战争――鸦片战争的结果。第二年,英国又强迫清政府签订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和《虎门条约》,作为《南京条约》的补充条约。英国从中取得了“领事裁判权”、“片面最惠国待遇”、在通商口岸租赁土地、房屋和永久居住的特权。

《望厦条约》1844年美国强迫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这个条约使美国享有英国在《南京条约》及其附件中取得的除割地、赔款外的一切特权,同时还扩大了侵略利益。如美国兵船可任意到中国各通商港口“巡查贸易”;美国人有权在通商口岸“开设医院,建立教堂”等。

《黄埔条约》1844年冬,法国强迫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这个条约使法国享有美国在《望厦条约》中取得的一切特权,同时还规定,允许法国天主教在通商口岸自由传教,修建坟场,清朝地方政府负责保护教堂和坟地。

《天津条约》1858年,美俄两国公使随同英法联军舰队北上,抵达天津白河口外。英、法、美、俄四国公使分别照会清政府。英法两国向清政府提出侵略要求。美俄两国伪装中立,进行“调停”。英法联军夺取了大沽炮台。接着,他们占领天津,并扬言攻击北京。咸丰帝慌忙派人同侵略者议和。英法联军占领天津以后,俄、美、英、法四国于1858年先后强迫清政府分别签订了《天津条约》,主要内容有:外国公使进驻北京;增开牛庄、淡水、汉口、南京等10处为通商口岸;外国军舰和商船可以在长江各口岸自由航行;外国人可以到中国内地游历、经商、传教;清政府赔偿英法两国军费各200万两白银,赔偿英商损失200万两白银。《天津条约》签订以后,英法联军陆续从大沽口撤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